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烏海:抓住重點項目建設“牛鼻子” 為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1年10月29日07:51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烏海市加快推進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建設。王超 攝

烏海市召開重點項目推進會。王超 攝

自治區首座加氫站在烏海市建成。於海東 攝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重點項目建設護航。郝飚 攝

賽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氫基熔融還原新工藝推動傳統“碳冶金”向新型“氫冶金”轉變。郝飚 攝

烏達區蘇海圖小鐵帽子採空區綜合治理項目初見成效。金泉 攝

濱河二期開發建設為城市轉型注入新動能。王超 攝

深秋時節,烏海市境內黃河兩岸處處是熱火朝天的重點項目建設場景,一個個關乎產業轉型和城市轉型的重點建設項目拔地而起、加速推進,未來這些項目將為烏海市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助推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強勁動力。

樹立“項目為王”理念 加力沖刺推進項目建設

這些天在烏達工業園區,內蒙古新農基科技有限公司的綠色高效除草劑系列原藥項目建設正酣。該項目於2020年8月開工,總投資3.1億元,分兩期建設,主要生產煙嘧磺隆和咪草煙除草劑產品。目前,一期建設已完成主體施工進度的97%,預計今年11月底前試生產。

內蒙古新農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農藥、農藥中間體及精細化工品生產、研發、貿易為一體的企業,也是烏海市近年來招商引進的具有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的“三高”企業。

“我們項目特點之一是能耗強度低,每萬元產值消耗標煤0.26噸,遠低於同行,真正做到綠色化工,創造綠色GDP。”該企業負責人表示。

坐落在海勃灣工業園區的內蒙古建龍包鋼萬騰特殊鋼有限責任公司是烏海市轉型升級重點企業。今年,公司投資建設了H型鋼項目。該項目應用行業先進工藝和智能制造技術,打造高效率、低成本、低定員的現代化高端智能生產線,有效推動公司產品轉型升級。

“一期於2021年3月開工,目前已完成全部投資10億元,H500型鋼設備安裝完成85%﹔3#連鑄機橋架、廠房彩瓦和連鑄機設備等配套工程建設已完成80%,預計10月底可全部完工,達產后預計可實現產值100億元,為烏海的城市轉型和產業轉型升級增添新的活力。”H型鋼廠負責人表示。

今年,烏海市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抓手,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調度推動,持續深化領導包聯、專班推進,各區、各部門抓項目建設的成效進一步顯現。

烏海市今年確定了市級重點建設項目146個,總投資1416.7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60億元,1-9月份,開復工127個,開復工率87%。為保障重點建設項目穩步推進,烏海市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一切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干,堅定不移抓好項目建設。

該市實行重點項目“任務上牆、挂圖作戰、打表推進、按月公示”和“紅黑榜”管理,加強項目調度,加快項目進度,推動項目盡快投產達效。同時,認真落實“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個一”項目推進機制,壓實包聯責任、主動靠前服務,及時協調解決手續辦理、要素指標等問題,為重點項目建設掃除障礙、創造條件。該市還定期召開由分管副市長主持的重點項目調度會,集中研究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問題。針對需要多部門配合、解決歷時較長的問題,梳理形成“問題清單”,移交相關部門限時辦理。

此外,烏海市深入貫徹全區、全市營商環境大會精神,開辟服務企業綠色通道,推行園區項目代辦幫辦、專班服務制度,推進政務服務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做到要件最精、環節最簡、時限最短,打造效率最高、服務最好、企業獲得感最強的一流營商環境,為重點項目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一場現場觀摩會 抓項目促發展成為共識

前不久閉幕的烏海市第八次黨代會,著眼於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確立了“堅持一個遵循、貫徹一條主線、推進兩大任務、實現‘三高’目標”發展思路,謀劃了今后五年城市發展藍圖。

推動美好藍圖變為生動實踐,組織實施好一個個優質項目是關鍵。為此烏海市動員全市上下緊緊扭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不放鬆,盤點當下、謀劃明年,全力助推重點項目建設。

近日,在烏海市召開的重點項目推進會上,烏海市四大班子主要領導、市直相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各區主要負責人,深入海勃灣區、烏達區部分重點項目建設現場,實地檢驗重點項目推進情況。通過入園區、進企業、下現場,大家更加直觀感受項目建設的濃厚氛圍,進一步釋放抓項目、促發展的強烈信號。

在位於烏達工業園區的內蒙古東源科技有限公司年產20萬噸1,4-丁二醇二期項目建設現場,“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條幅高高懸挂著,企業正在熱火朝天地組織實施“大干一百天”,推動工程建設提速提質提效。

據了解,該項目引進全球領先的1,4-丁二醇制備技術,以乙炔為原料的炔醛法生產路線生產1,4-丁二醇。項目建成后,東源科技1,4-丁二醇產業規模將達到年產40萬噸,年產值可達到130億元以上,解決就業崗位5000余個。同時將形成1,4-丁二醇上、下游產業鏈條閉合,實現產業鏈間的低碳循環、工業廢棄物的充分利用,為烏海地區經濟轉型升級起到重要推動引領作用。

“高質量的發展離不開高水平的招商,我們要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貫穿於招商引資全過程、各方面,絕不能盲目、粗放,要精准有效開展招商引資。”“要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落實領導干部包聯重點項目和專班工作機制,協調解決各方面問題,全力做好項目建設服務保障,推動項目盡快投產達產。”在重點項目建設現場,烏海市主要領導和與會人員為高質量發展把脈問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可見一斑。

省道S217海勃灣繞城段工程項目抓緊建設,廣聚新材料、華恆新材料、德瑞和三維加速推進,烏海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公寓即將投入使用……一處處如火如荼的建設場面,一個個勢頭猛進的產業集群,一件件增進福祉的惠民實事,正是烏海市加速推進產業轉型和城市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堅定信心決心的最生動體現。

忠誠擔使命,實干勇爭先。一場現場觀摩會,見証了競爭先、求發展的熱潮,增強了壓力感、責任感、使命感。大家深信,隻要解放思想、擔當作為、實干為要,烏海市的發展格局將越來越優、發展態勢將越來越好,人民生活將會更加美好。(郝飚 趙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