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

2021年10月28日16:29 | 來源:烏海日報
小字號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對烏海市周邊地區再次出現確診病例,輸入性風險持續增加,烏海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最果斷的措施,爭分奪秒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10月19日,市委書記、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唐毅主持召開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20次會議暨指揮部第33次工作會議,第一時間激活指揮體系,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必須落實落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大意。

同日,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楊進到市指揮部和市衛健委機關,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從嚴從實從細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日來,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推動疫情防控工作順利有效開展,烏海市多次召開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防控工作指揮部會議、調度會議,推動防控工作再加速、再精准、再嚴實,全力遏制疫情在烏海市傳播。

唐毅帶頭深入三區,走訪醫院、超市、養老機構等,詢問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查看重點人群排查記錄、看望防控一線人員,他要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從嚴從快從緊從細從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市領導切實履行防控責任,以“四不兩直”方式深入基層、加強督查、靠前指導。隨著疫情形勢變化,又成立由3名市委常委任組長的督導組,分赴三區開展包聯和督導,對不按要求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相關地區單位現場督促整改,對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單位或企業進行通報,推動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見效。

各級各部門高度警醒,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以超強的執行力、落實力,筑起阻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市指揮部7個工作組,實行集中辦公、24小時值守,持續強化“指揮中樞”作用,協調對接、報送數據、應對處理緊急任務,持續保持聯防聯控機制高效、扁平化運行,確保工作職責清晰、目標具體、反應快速、行動有序。

領導小組和指揮部使臂使指,整個疫情防控體系高效運轉,各項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最嚴的標准迅速落地落實,一條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安全防線在烏海大地形成。

這是一場與時間競速的賽跑,這是一場與疫魔較量的戰役。

抗擊疫情,刻不容緩!當前,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疫情形勢復雜多變,市指揮部加強分析研判,啟動每日早、晚兩次調度會商制度,推動工作部署高效執行、快速落實。

及時發現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是有效遏制疫情擴散的關鍵。烏海市充分利用大數據手段,不斷提高流調溯源的質量和人員排查的准確性,全面、精准、高效管控風險地區返烏海人員及敏感點位接觸人員,爭分奪秒、搶抓關鍵期落地查人,堅決切斷疫情傳播渠道。

核酸檢測是精准防控的重要環節,是有效降低傳播風險的重要抓手。為迅速有效處置可能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10月26日,烏海市三區開展全員核酸檢測能力演練,檢驗並提升各區、各部門應對大規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響應能力、協調配合能力、快速反應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

全力做好社會面管控,持續加大社區、學校、賓館飯店、商場超市、工廠企業等人員密集區域管控力度,嚴格實施測溫驗碼、佩戴口罩、消毒消殺等措施,確保不發生聚集性風險。

宣傳引導及時跟進,充分利用各種媒體平台和宣傳陣地,統籌各類媒體平台、宣傳陣地,精准、快速發布權威信息,加強政策措施宣傳解讀,深入報道全市的疫情防控動態,全面提升群眾疫情防控意識,形成同心同向、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第一時間謀劃、第一時間部署、第一時間推動。隨著形勢的變化,市委、市政府果斷決策,防控措施不斷升級:

取消各類聚集性活動﹔加強查驗“紅碼”“黃碼”﹔來(返)烏人員一律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全市所有影院、健身房、圖書館、科技館、旅游景區景點、各類校外培訓機構、網吧等場所暫時停止營業﹔發布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倡議書……

掃好門前雪,亦管他人瓦上霜。連日來,烏海市多批警力和醫務人員、防疫人員支援阿拉善盟疫情防控,構筑起同心戰疫的堅固防線。

為了一座城市的安寧,為了一方群眾的生命和健康,烏海市正在用最嚴格措施、最嚴密防控、最嚴謹體系,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擴散,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線。(記者 趙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