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大美錫林郭勒草原旅游業風生水起

2021年10月25日08:0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多倫縣灤源鎮成功入選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名錄。這裡擁有國家4A級景區一處、國家3A級景區3處,全國旅游鄉村重點村1個,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2個。同時,也是錫林郭勒盟著力打造的旅游品牌——千裡草原風景大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錫林郭勒千裡草原風景大道,主干線長672公裡,從北京出發,馳騁北疆,縱貫全盟6個旗縣市區,串聯43個主要景區景點及草原、沙地、湖泊等自然景觀,設有37個旅游驛站,是G207國道上最長的草原風景線。

  近幾年,錫林郭勒盟以千裡草原風景大道為依托,優化旅游服務,通過市場化運營,使其成為全盟文旅品牌線路的拳頭產品,有效輻射帶動了全盟旅游業的高質量發展。

  多倫縣灤源鎮作為千裡草原風景大道上的一顆璀璨明珠,結合鄉村振興,依托農家大院改造升級,打造極具民俗特色亦不失品質的精品民宿,以此帶動旅游業。

  灤源鎮溫塘河村多倉玖號營就是其中一家以“企業+農戶”為經營模式的精品高端民宿,不僅有將草原盡收眼底的觀景房、也有獨具特色的土特產品,更有為游客量身定制的原生態牧場,提供觀光、攝影、騎馬、野營、垂釣、穿越等形式多樣的旅游度假服務。

  在灤源鎮,自然村民宿建設各具特色。位於多倫湖景區內的老漁夫休閑度假庄園是灤源鎮大河口村集餐飲、住宿、休閑娛樂於一體的原生態農家院。老板吳文祥介紹說,度假村自2017年開業至今,每年收入30萬元左右。灤源鎮被評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后,相信來旅游的人會越來越多,旅游生意會越做越大。

  近幾年,通過引導扶持,灤源鎮村民已經走出傳統農耕、放牧的生活方式,將生產生活同旅游產業緊密結合起來,目前有千余居民參與到旅游產業中。

  灤源鎮政府副鎮長辛丹陽介紹說,欒源鎮立足自然資源優勢、發揮特色,不斷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強化對外宣傳,文旅產業取得長足發展,產業體系初步形成。現在每年旅游接待人數平均達到了79.5萬人次。隨著由過去觀光式旅游向著深度體驗度假型旅游的轉變,旅游產業附加值也水漲船高,旅游業整體收入每年可達8億元。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持續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著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品牌核心競爭力,推動草原旅游由觀光型向深度體驗度假型轉變。截至目前,全盟已擁有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2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1處、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5處,鄉村旅游精品化、整村化、融合化發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蜿蜒的河流,碧綠的原野,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圖景是錫林郭勒草原發展旅游的底氣和優勢所在,而烏拉蓋草原無疑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原生態草原旅游目的地。

  近年來,烏拉蓋管理區緊緊圍繞“天邊大草原·純美烏拉蓋”形象定位和旅游品牌,深入實施“全域旅游”戰略,著力推動旅游與多產業融合發展,不斷豐富旅游新業態,以創建國家和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為目標,提速推進九曲彎、布林泉、野狼谷、芍藥谷等品牌景區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全域旅游總體規劃和全域旅游標識系統,優化旅游服務質量。目前,烏拉蓋管理區已建成4A級景區2處、3A級景區1處,年接待國內外游客100萬人次以上。

  在旅游產業發展過程中,錫林郭勒盟高度重視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積極推進國家級、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目前,二連浩特市成功評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錫林浩特市和多倫縣被評定為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今年,西烏珠穆沁旗、烏拉蓋管理區按照自治區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申報工作相關要求,已通過資料申報審核。(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