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六次會議 石泰峰主持

2021年10月21日22:08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10月21日,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六次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石泰峰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少春、張韶春出席會議。

會議學習貫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精神,審議了《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政法領域執法司法制約監督制度機制建設的意見>的若干措施》和《關於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的若干措施》,聽取了部分盟市推進營商環境改革情況和全區科技體制改革推進落實情況匯報。

會議強調,黨中央部署的任何一項改革任務,都是地方黨委和政府必須抓好貫徹落實的政治任務,各地各部門一定要從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一體遵行、堅決貫徹、務求實效。要對標對表黨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落實重大改革任務。緊緊盯住中央新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做好配套改革准備工作,持續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跟蹤問效,對重點改革方案和舉措的落實情況開展階段性評估。要聚焦自治區重大發展課題,著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走深走實。緊密結合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落實,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推動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路徑等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優先解決好重大體制機制問題,以改革“一子落”推動發展“全盤活”。要鼓勵激勵基層大膽改革創新,最大限度調動基層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繼續統籌抓好國家、自治區和基層改革試點,鼓勵各地探索推出更多原創性、差異化改革,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容錯機制,旗幟鮮明地支持改革推動者、包容改革失敗者、褒獎改革創新者。

會議強調,要保持足夠的定力和干勁打好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各地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既要親自抓帶頭干,靠前指揮、沖鋒在前,也要把責任壓力傳導到一線、傳導到末端,對優化營商環境各項工作緊盯不放、一抓到底。要聚焦市場主體和群眾關切,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等改革任務,加快自治區一體化政務大數據中心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迭代升級,破除數據壁壘,消滅信息孤島,使更多的事項網上辦理,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和企業少跑腿。要對整體攻堅戰年度任務完成情況進行梳理盤點,認真開展年度評價和考核工作,同時對標先進地區、找准主攻方向,積極謀劃明年重點任務,接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取得更大成效。

會議強調,要加大力度深入實施“科技興蒙”行動,堅持整體謀劃、強化系統集成,統籌中央和自治區關於科技體制改革的各項部署,加強科技體制改革與經濟、社會等領域改革銜接,防止改革單兵突進、顧此失彼和改革碎片化。要抓住主要矛盾、強化重點突破,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健全科技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機制,借助區外創新高地帶動內蒙古創新發展。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圍。要注重試點示范、強化引領帶動,探索推廣“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充分運用高新區、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創新平台載體在重要領域和瓶頸制約環節先行先試,深化拓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科研管理“綠色通道”、項目經費使用“包干制”等改革試點,不斷激發創新潛力活力動力。

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劉曉冬)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