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自治区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暨“揭榜挂帅”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年09月03日11:32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9月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暨“揭榜挂帅”项目启动有关情况,现场解读《内蒙古自治区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税务局、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针对研发投入严重不足这一制约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自治区党委政府启动了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提出了政府引导带动、部门协同、政策精准发力、考核评价跟进四个方面20条措施,并贯穿“十四五”全过程,以此构建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持续大幅增加研发投入,逐步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加快提升内蒙古科技创新能力。明确攻坚总目标是在“十四五”末全社会研发投入(R&D)达到370亿元,也就是每年增长达到20%以上。同时针对政府、高校院所、企业、园区等不同主体设定了相应量化指标。

今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积极探索符合内蒙古特色的“揭榜挂帅”新型项目组织机制,出台《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实施办法》,建立了常态化推进实施机制,通过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实现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通过“揭榜挂帅”,引导各类要素向企业、向产业集聚,以技术创新来提升企业竞争力,使企业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企业主体真正重视创新、舍得投入。

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首批“揭榜挂帅”15个项目面向全国公开张榜招贤,榜单总金额达2.7亿元。首批榜单全部由企业主导提出,都是各领域共性环节和关键技术,研发投入大、攻关难度高,单纯依靠企业自身、甚至是自治区科研力量难以解决的生产实际技术问题。榜单在发布会当天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网站面向全国公开发布,在实施办法引导下,部分盟市、企业也将作积极探索,形成联动态势。(记者 白莲)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