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母親河畔的中國】烏審旗:厚植文明沃土 催開文明之花

2021年10月18日21:3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一座城市砥礪前行,離不開強大的精神支撐﹔一座城市蓬勃發展,離不開豐潤的道德滋養。一座城市之美,在於環境之美、風尚之美、人文之美,來源於文明的溫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近年來,烏審旗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聚勢而強,堅持把提升城市品質、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創建全國縣級文明城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舉全旗之力,聚全民之智,厚植文明沃土,扎實有序推進全國縣級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著力建設信仰堅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之城。

堅持創建為民,既要“好生活”又要“美生活”

“家門口就是烏審旗人民廣場水系景觀,白天有鳥語花香,晚上有唯美夜景,生活環境很舒適。”嘎魯圖鎮呼熱胡社區居民朱琳說。

烏審旗人民廣場水系景觀是烏審旗嘎魯圖鎮生態水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烏審旗全力構建“水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景中”生態宜居環境的一項重要舉措,廣場內綠化灌溉用水、水景用水皆引自周邊煤礦綜合處理后的礦井疏干水,實現了變廢為寶、循環利用,使景觀體驗與生態水系完美融合,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背街小巷大掃除、城區立面大清潔、經營秩序“大整治”,垃圾分類四色桶“入住”各住宅小區,“光盤行動”“公筷公勺”“杜絕浪費”等標語成為餐廳“標配”,點菜量力而行、吃不完打包帶走……這一樁樁、一件件的舉措,讓文明深入到每個角落。烏審旗下足“繡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質,功能更佳、環境更美、顏值更高的烏審旗畫卷越發清晰。

目之所及是碧水綠樹,耳之所聞乃歡聲笑語。如今,行走在烏審大地,文明之花盛開在大街小巷,文明成果惠及千家萬戶。

堅持創建惠民,既要“增厚度”又要“提溫度”

烏審旗以滿足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為根本宗旨,堅持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一項項暖心之舉補齊民生短板,讓城市有“厚度”更有“溫度”,讓廣大群眾生活得更加美好。

針對老年人用餐情況,烏審旗12349便民為老中心設立了為老餐廳,不僅解決老年人吃飯問題,還搭建了交流溝通平台,嘎魯圖鎮居民王桂蘭笑著說:“吃得好,還拉近了鄰裡距離。”針對便民辦事,烏審旗政務服務中心可辦理的行政審批業務達1546項,居民張榕很驚喜:“就近辦,真方便。”出行方便了、生活便捷了、辦事省心了,大家臉上洋溢著“人民滿意”的幸福答案。

一抹“志願紅”溫暖一座城。21677名注冊志願者、280個志願服務團體,哪裡有需要,志願者便出現在哪裡。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7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05個“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點也有他們的身影,烏審旗搭建起志願服務新陣地,孵化出志願服務新組織,打通了文明實踐的供需鏈條,提供著惠民暖心的志願服務。截至目前,全旗上下共組織開展各級各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3700余場次,參與志願者3萬余人次,受益群眾達17.8萬余人次。

群眾點單、黨員接單,通過“你有困難你找我,我是黨員我幫你”線上線下征集民情民意,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2000余場次,參與黨員志願者1.2萬余人次。

一次次網絡文明傳播凝聚合力,利用烏審旗發布、烏審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網信烏審微信公眾號,文明烏審微博,愛烏審APP等平台,發布網絡文明話題、H5倡議書、原創動畫等形式,開展“我們的節日”“抵制網絡謠言、共建網絡文明”等主題宣傳活動,構筑網上精神文明高地。

堅持榜樣引領,既要“廣宣傳”又要“深挖掘”

與時間賽跑,與死神爭奪,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用力所能及的行動挽救了一個年幼的生命。2021年7月8日傍晚,達布拉干在烏審旗人民廣場水系公園散步,看見在湖北邊水域有一個孩子在掙扎,情況十分危險,達布拉干鞋和衣服都未脫就直接跳入水中將孩子救上岸,反復做了心肺復蘇后,孩子慢慢恢復了呼吸和意識。

事發后,達布拉干勇救落水兒童的事跡廣泛傳播開來,大家對他交口稱贊,並被烏審旗文明辦推薦參選“鄂爾多斯好人”。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榜樣就是一根標杆。一個人影響一群人,一群人溫暖一座城。達布拉干以“凡人義舉”點亮了正能量之光、精神文明之光,以涓涓暖流折射出一個城市的動人品格。

烏審旗始終把精心選樹道德模范、最美烏審人、新時代好少年等先進典型作為重要抓手,用群眾身邊典型的溫暖故事,讓居民從小事中品味大愛,在平凡中發現崇高,感受榜樣的力量,切實發揮典型正能量的聚集輻射作用,營造崇德向善的社會風尚,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烏審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截至2021年8月,烏審旗先后涌現出全國道德模范1名、區級道德模范4名、市級道德模范9名、旗級道德模范23名,入選“中國好人榜”4人、“內蒙古好人榜”16人,“鄂爾多斯好人榜”22人,榮獲“全國文明家庭”稱號1戶、“自治區級文明家庭”稱號2戶、“市級文明家庭”稱號9戶。

堅持文化惠民,既“送文化”又“種文化”

文藝工作者、文化精品、文化服務……交織出百姓共享文化的盛宴,點亮群眾多彩生活。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僅體現在“面子”,更存在於“裡子”,植根於文化。

耳熟能詳的歌舞《敖包相會》《瑪乃烏蘭牧騎》,飽含深意的蒙古劇《草原不落的歌》《黑緞子坎肩》,獨具特色的群舞《乳香飄》《旃檀席熱》……這些被廣泛傳播的精品力作是烏審旗烏蘭牧騎帶給烏審人民的文化“厚禮”。

烏審旗烏蘭牧騎通過組建黨的創新理論的“宣傳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的“示范隊”、黨和國家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宣傳隊”、“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服務隊”、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藝隊”等隊伍,年開展送文化、送演出、送服務25場次,服務各族農牧民群眾達20000余人,通過主題演出、輔導和政策宣傳服務活動等形式,用文藝形式傳播文明新風。

利用烏審旗圖書館陣地開展多彩活動,同時增加館外各類活動場次,每年利用中國傳統節日、世界讀書日、社科普及活動周、讀書月等契機,積極開展“五進”活動,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文化生活。其中每年4月23日開展“書香烏審·全民閱讀”讀書月活動深受大眾喜愛,活動期間有讀書展銷活動,還開展圖書借閱、送書、共享工程播放優秀資源等,還表彰獎勵烏審旗書香家庭、閱讀之星、閱讀達人、優秀基層文化管理員、總分館建設“先進分館”、先進“草原書屋”等優秀個人及團體。“書香烏審·全民閱讀”品牌也從最初的一株小樹苗,茁壯成長為文明烏審旗的響亮品牌。

烏審旗“閱讀之星”王諸杰說:“讀書月營造了好讀書、讀好書、讀書好的社會氛圍。閱讀滋養了我的心田、豐盈了我的世界,讓我更加熱愛生活。”

“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體文明水平的綜合性榮譽稱號,也是綠色烏審發展的無形資產和戰略資源。創建文明城市實質上是在更高層次、更高水平上推動城市發展。烏審旗將緊緊依靠人民,充分發動人民,不遲疑、不懈怠,再鼓勁、再出發,不斷開創全國縣級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新局面。”烏審旗委書記王健說。

文明城市創建永遠在路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烏審旗將以更加堅定的信念砥礪前行,以“小舉措”撬動“大文明”,不斷凝聚創建合力,讓文明成果惠及千家萬戶,讓文明之花在烏審大地盛放,推動形成人人關心創建、人人支持創建、人人參與創建全國縣級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邊良 楊瀟 曹玉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