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實招硬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1年10月17日08:2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阿拉善盟堅持以學促行、以學促干,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堅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突出問題導向,立足群眾需求,創新自選動作,下大力氣解決群眾關切的“急難愁盼”重點問題和困擾基層發展的難點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成效。

  聚焦群眾需求,架好了解民聲傾聽民意的“傳聲筒”。該盟堅持站穩人民立場,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全盟各級領導班子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重要動作抓緊抓實,通過開門納諫、召開座談會、設立服務熱線、網上征求意見、發放調查問卷等多種方式,征集群眾意見建議7589條,查找問題4676個,解決問題1450個。聚焦基層所盼和民心所向,旗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聯系點開展調研1472次,了解掌握基層群眾問題訴求,推動問題向一線解決。暢通民生訴求反映渠道,通過“12345”政務服務熱線、電子郵箱等載體,廣泛收集民生訴求和群眾需求537條,並及時轉辦責任部門單位按期辦結。不斷優化便民服務舉措,各級窗口單位圍繞“為民分憂解難題,立足崗位作貢獻”目標,推出“互聯網+政務服務”事項15732項,優化服務流程2446項,依托“蒙速辦”APP,用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聚焦痛點難點,列好為民紓困的“問題簿”。該盟堅持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作為重要目標,著眼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盟委、行署研究確定全盟“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涉及教育、衛生、民生保障、就業等8大類40個方面157個重點民生項目。旗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堅持以上率下,聚焦群眾“急難愁盼”,認領重點民生實事1748件,確定領導班子成員辦實事2999件。全盟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切實發揮政治領導作用,帶頭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3470個,結合開展“我幫你·善益+”活動等方式,不斷深化黨員志願服務,引導機關在職黨員認領民生實事11733件,公開承諾為民服務事項10853件,踐諾2332件,面對面解決群眾實際困難2369個,真正用黨員的責任擔當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聚焦社會關切,用好群眾監督社會監督的“聚光燈”。該盟堅持把工作放在陽光下晾晒,發揮阿拉善日報、阿拉善廣播電視台等主流媒體和各級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駝鄉e站”智慧黨建平台載體作用,及時設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專欄,公開發布各級領導班子“重點民生項目清單”。目前,盟內已通過各類媒體平台分批公開盟“四大班子”、各旗區、盟直部門單位和部分盟直重點企業“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566項,涉及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社保、住房、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各領域各方面。堅持在常態化跟蹤問效上下功夫,建立“處級領導認領、責任部門牽頭、上下協同聯動”的民生實事辦理機制,通過明確責任單位、牽頭領導、具體措施和完成時限,努力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以辦實事解難題的實效贏得黨員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聚焦解決問題,交好組織認可群眾稱贊的“成績單”。該盟堅持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著眼解決嘎查村黨組織“造血功能”不強的問題,緊緊圍繞發展壯大嘎查村集體經濟這個重點,統籌部署開展“干部基層辦實事、部門包聯惠民生、村企結對促振興”活動,以辦實事辦好事的實際成效助力鄉村振興。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先后選派390家機關事業單位、203名科級干部、215名大學生、215家企業組成200個工作組,全覆蓋結對幫扶200個嘎查村,調動一切力量推動嘎查村發展。活動開展以來,工作組已指導164個嘎查村明確產業發展模式和產業類型,幫助對接項目168個,爭取資金1.63億元,協助148個嘎查村建立利益聯結機制,讓3.26萬名農牧民群眾從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中受益。目前,全盟已有近30%的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超過10萬元,45%的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超過5萬元,真正用造福於民的實招硬招,讓基層群眾享受到更多發展紅利。(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