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包頭市:設施農業碩果累累

2021年10月16日09:15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這輩子還真沒有吃過鮮無花果,而且據說還是有機的,聽說營養特別豐富。這次專門帶著孩子來採摘,看看無花果是怎麼生長的,也買一些嘗一嘗新鮮!” 近日,在包頭九原區哈業胡同鎮永豐村,包頭市民劉二喜被這種以往隻能在干果店裡看到的水果吸引而來,興奮地對記者說。記者看到,村裡46個溫室大棚裡,無花果、黃瓜、西紅柿、葡萄等30多個品種的有機果蔬均已到出果期。在開放供採摘的大棚裡,挂在枝頭的新鮮果實吸引著游客們紛紛走入,興高採烈地出來時兩手都是大包小盒。

游客們玩得開心、買得高興,致力於有機農業的內蒙古新神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和永豐村也在豐收中賺得盆滿缽滿。

2016年,內蒙古新神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開始發展有機農業。經過多方對接,公司與九原區哈業胡同鎮永豐村建立了合作關系,在村裡開辟出了200多畝的禾豐陽光有機農場。通過“公司+農戶”的運作模式,採取訂單收購、保底分紅、吸納就業、村企對接等多種形式帶動農戶共同發展。

“我們用了4年的時間,和農科院校合作研究有機生產技術,在2020年11月通過了自治區科技廳的驗收。下一步就要大力拓展市場了。”內蒙古新神農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盧佔山告訴記者。

2021年2月份,永豐三村的4戶農戶與公司合作,返租公司的6個溫室大棚,種植有機果蔬,公司負責技術指導和產品回購。

永豐三村村主任薛永兵是合作的農戶之一。在無花果節上,他和村裡其他3戶村民合作種植的一棚普羅旺斯西紅柿和一棚小柿子也受到大家的喜愛。

為貫徹落實包頭市政府提出的建設“四基地兩中心一高地一體系”奮斗目標,建設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農畜食品產業基地,近年來,包頭市立足資源優勢,將發展特色作物種植作為設施農業發展新增長點。通過一百多種新品種試種篩選,包頭市以自主選育的高品質西紅柿、草莓、香瓜為主打產品,櫻桃、無花果、食用菌、香瓜等品質優、效益高的特色品種種植初具規模。目前,全市設施農業名特優新果菜種植比例達到14%。設施特色作物每畝產值可達到4-20萬元,是設施“大陸菜”的3-10倍,是陸地蔬菜的16-80倍,在增加農民收入的同時,滿足了人們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個性化、高品質農產品需求。

為促進設施農業發展,2021年,包頭市共爭取到設施園藝發展資金2860萬元,同時,積極招商引資,吸引企業、合作社等社會資金3467.71萬元,在有基礎的園區中,拓展園區功能,提升整體裝備水平。

包頭市分別在東河區、九原區、固陽縣、土右旗等4個旗縣區,打造了20個高標准設施農業基地,實行標准化生產創建,積極引導新型經營主體按照相應品種的生產技術規程實施標准化生產。

包頭市用工業思維發展設施農業,大力推進標准化生產。圍繞番茄、黃瓜、甜瓜等設施果蔬,制訂了耕、種、收、初加工等技術規程40項,形成了適宜包頭市本地區的地方標准體系,規范操作流程。引導園區“六統一”實施管理,實現品種、農資、作業、銷售等統一,提升生產標准化,讓設施農田成為“標准化生產車間”。

包頭市農牧局宣傳與信息化科科長王春梅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包頭全市設施農業新增標准化生產面積3.5萬畝,共計17.5萬畝,覆蓋率由2018年的62.9%增長到77.1%,高於自治區平均水平2個百分點,農民豐收是板上釘釘了!

下一步,包頭市將引導和鼓勵社會資金投入,吸引社會資金參與蔬菜生產、市場流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同時,統籌好廣泛性項目,按照“渠道不亂、用途不變、各記其功、捆綁使用”的原則,打破條塊限制,將各類資金集中統籌安排使用,支持設施蔬菜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包頭市農牧局副局長杜林春介紹說:“包頭市設施農業正處於一個轉型升級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下一步,包頭市將要在設施結構性能提升、標准化生產產業化經營、特色產品品牌打造等方面精准發力,持續做大做強做優設施農業產業,建立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綠色果蔬產業基地,真正讓農民在豐收中樂開懷!”(記者 宋阿男 實習生 王春梅)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