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呼和浩特市:“菜籃子”拎得更安心

2021年10月16日09:17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五谷豐登,瓜果飄香。眼下,正是呼和浩特市武川縣冷涼蔬菜陸續上市的季節,田間地頭到處是忙碌的身影。新鮮的蔬菜被裝上貨車,運往各地。

這片繁忙有序的豐收場景,離不開呼和浩特市農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的有力支撐。源頭防控、上市檢測、質量追溯,讓群眾的“菜籃子”更安全。

在耗賴山鄉耗賴山村的日新蔬菜種植基地和周邊農村蔬菜種植散戶基地,呼和浩特市農畜產品質量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員正在隨機對地裡的馬鈴薯、豆菜、娃娃菜、南瓜等進行抽樣。這項工作,他們每隔幾天就要開展一次。

雖然說是隨機抽樣,可這裡的門道還真不少。

“抽取的樣品要有代表性,比如在大棚中抽樣,每個大棚為一個抽樣批次,每個批次內抽樣點不少於5點。抽樣時,受檢單位人員可以陪同抽樣,但是不能干擾。而且對抽樣的環節和方法都有詳細的要求。” 呼和浩特市農畜產品質量安全中心主任張瑞娥說。

抽取完樣品后,要第一時間裝入樣品袋,並貼好標簽,標明基本信息。

為了防止運輸過程中造成污染或者破損,運輸車輛也要符合樣品儲存要求。為了保証檢測的公正性,目前呼和浩特地區的大多數農畜產品檢測均委托專業的第三方機構——位於達拉特旗樹林召鎮的內蒙古東達檢驗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從武川縣趕回呼和浩特市區,雙方履行完嚴格的交接手續,檢測機構專門派出的冷鏈運輸車會把樣品接走,保証在24小時內送達實驗室。

當樣品流轉到實驗后,檢驗人員會再次對樣品的基本情況進行確認,包括本身狀態、是否符合對應的檢測方法、是否符合送方的基本描述,確認后才會對樣品進行農殘檢測,制樣、均質、提取、淨化、定容等多道手續。

農畜產品安全是 “產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近年來,呼和浩特市農畜產品憑借過硬品質,走向了廣闊市場。在這背后,嚴把農畜產品源頭質量“安全關”已經成為農畜產品監管部門和生產經營者的共識。

今年上半年,全市抽檢豬肉、雞肉、雞蛋、各類蔬菜、水產品、飼料等共計1500批次。畜禽水產品合格率99.05%,蔬菜合格率99.41%。

在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時,呼和浩特市把質量安全監管與創建名特優新農產品工作結合起來,著力在地方特色農畜產品上下功夫。

近日,記者來到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巴彥鎮添密灣村,位於該村的內蒙古四系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打造內蒙古的“南國風情田園綜合體”。在種植基地裡,不論是市面上常見的香蕉、蜜金橘、百香果、無花果等熱帶水果,還是罕見的超長桑葚、水果絲瓜、火參果等奇瓜異果,都要經過農畜產品質量安全中心工作人員的一番“檢閱”。他們對這裡的水果分別進行詳細登記,確認哪些符合名特優新農產品標准、哪些符合特質農品標准。

近年來,打造名特優新農產品成為推進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措施,我區農畜產品正在由注重數量向注重品質轉變。目前,呼和浩特市有34個產品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涉及企業85家,有市民熟知的口肯板香瓜、畢克齊李子、和林亞麻籽油、清水河小香米等知名產品。如今,呼和浩特市市民的“菜籃子”不僅拎得更安心,而且拎得更有特色、更有品質了。(記者 李國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