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標准化提升三年行動工作成效顯著

2021年10月12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聿修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12日電(張聿修)10月12日,內蒙古自治區標准化提升三年行動工作成效新聞發布會召開,通報了內蒙古2018-2020年標准化事業取得的成效。

據發布會介紹,2018年至2020年,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發布實施《內蒙古自治區推進標准化提升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三年來,內蒙古標准化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為自治區標准化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為自治區產業轉型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標准化法律法規體系進一步完善。修訂《內蒙古自治區地方標准管理辦法》,地方標准制定周期由24個月縮短至18個月。為更好適應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實施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編制了《內蒙古自治區標准化條例》,為新時代全面實施標准化戰略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布局初步建立。在農牧業、現代工業、服務業與社會事業領域全面布局高質量標准體系,建成53項高標准體系,實現農業、工業、服務業和社會事業等領域高質量標准全覆蓋。

標准化水平大幅提升。稀土、乳業國家技術標准創新基地落地內蒙古。內蒙古企事業單位主導或參與國際標准10項,國家標准216項、累計1033項,行業標准新增165項,累計1246項,地方標准新增1125項,累計2442項。對970項現行有效地方標准(含計劃項目)進行自查清理,依法廢止215項可能妨礙商品、服務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場競爭的工業產品、有機、綠色、無公害農產品等標准,先后發布2批95項內蒙古領航標准,地方標准總數居全國第11位。全區1015家企業參與對標國際標准活動,1363種產品已完成與國際標准比對並進行公示。

標准化試點示范引領作用成效顯著。新增新型城鎮化、循環經濟、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等各類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92個,累計444個,實現人均增收約1.68萬元,帶動解決31000多名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農藥、化肥使用量年均減少28%,土壤改良效果明顯,減輕草場壓力、提高飼草的轉化率、減少風災、沙塵、水土流失等災害損失。

市場標准活力進一步增強。企業標准和團體標准自我聲明公開和“雙隨機、一公開”監督評價制度實施,逐步取消政府對企業標准的備案管理,全區有3608家企業自我公開聲明了14214項標准,涵蓋25576種產品,公開企業標准數量年增長31.6%,標准合格率提高20個百分點,標准規范性進一步提高。

專業標准化人才隊伍壯大。內蒙古承擔全國標委會5個,在稀土、雲計算、蒙藥材等領域設立了62個自治區標委會,吸納重點優勢領域的專家進入標准化專家庫,2018年至2020年新增專家261人,累計1099人,副高級以上專家共佔專家庫總人數89.22%。

標准化國際合作取得新突破。包頭市國際標准化創新示范城市建設完成。在呼和浩特承辦國際標准化組織ISO/TC 275第七次全體會議,這是內蒙古首次承擔國際組織標准化大型會議。

下一步,內蒙古將立足標准化事業新發展階段,貫徹《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制定面向2025年、2035年自治區中長期標准化戰略文件,努力形成標准化工作新格局。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