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來自庫布其的驚喜

——第八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側記

2021年09月30日09: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9月28日,第八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開幕。

繼為世界防治荒漠化提供“中國方案”后,這一次,庫布其又帶來新的驚喜。

大片的光伏板努力吸收陽光制取綠電,板下種著土豆、藥材等經濟作物。這是論壇開幕前一天,各國駐華使節在億利光伏治沙示范基地看到的景象。

“板上發電、板下種植、板間養殖、治沙改土、產業扶貧、工業旅游”的“光伏+”新型產業模式,猶如綠色陽光銀行,年發電量約12.5億度,每年減少碳排放120萬噸。在“碳達峰碳中和”成為全球共識的背景下,這種“生態治沙增匯”和“光伏治沙減排”雙向碳中和的創新模式無疑又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這一切太不可思議了。中國模式很值得其他國家學習。要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地區都存在著利用率低下甚至不可利用的沙漠,如果都能像中國一樣把它們治理好、利用起來,那將是另一番景象。”萊索托駐華大使塞特納尼感嘆道。

真誠的交流總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走過14個年頭,已經成為世界荒漠化防治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為推動全球荒漠化防治發揮著積極而獨特的作用。2017年和2019年,習近平主席先后兩次向論壇發來賀信,高度肯定了庫布其沙漠治理為國際社會治理環境生態、落實2030年議程提供的中國經驗。

作為中國荒漠化防治的典范,庫布其探索出“政府政策性支持、企業產業化投資、農牧民和社會市場化參與、技術持續化創新”的治沙模式,969萬畝黃沙披上綠裝,帶動周邊10余萬農牧民脫貧致富,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疊加。

如今,庫布其模式和庫布其精神正在中國的西部沙區和“一帶一路”國家持續發力,並逐步走向世界。

就在開幕式當天,論壇首次公布了億利集團聯合科研院所和高校經過6年艱苦卓絕的技術攻關,徹底解決了4000米以上海拔不能長樹的世界難題,結束了西藏那曲“史上無樹”的歷史。“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積累了又一寶貴財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在視頻致辭中這樣評價。

庫布其從不缺少這樣的驚喜。

鑽孔、栽樹、壓實地面,一系列動作如行雲流水,迅速、標准。此次論壇上,億利集團第一次展示了智慧植樹機器人。它的發明大大降低植樹成本,提高植樹效率,將有效解決沙漠腹地無法人工植樹這一世界難題。

中國要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一場勢必影響深遠的變革已經扑面而來。今天,在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上,從荒漠化治理到“雙碳”目標下的綠色發展之路,主題的外延和擴展都是在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綠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益遵循和參考。(記者 霍曉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