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現場提問直擊要害 依法履職推動發展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對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產業重大項目建設情況進行專題詢問側記

2021年09月30日09:0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雙碳’背景下,內蒙古如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積極培育新興產業發展?”

  在9月28日下午召開的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聯組會議上,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委員胡敏謙首先提問,開門見山,表達了他對搶抓發展機遇,重塑經濟發展優勢和區域競爭優勢的關切。

  自治區發改委副主任張永軍直面問題,給出了回答:“深入實施‘科技興蒙’戰略,推進高新技術企業3年倍增行動,開展大規模儲能、石墨烯、稀土、氫能、碳捕集封存等前沿技術攻關。”

  會上,5位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委員和1位自治區人大代表對自治區政府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產業重大項目建設情況進行現場提問,自治區工信廳、發改委、商務廳負責人現場作答,大家在緊張熱烈的氣氛中,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互動交流。

  專題詢問現場,提問精准細致、直擊要害、“辣”味十足﹔回答態度誠懇、全面准確、切中肯綮。每一個回答,都是政府對群眾關切的正面回應,都是政府對群眾訴求的庄嚴承諾。

  內蒙古是國家重要煤炭生產基地。“當前煤炭價格持續上漲,高位運行,內蒙古如何釋放煤炭產能,為國家穩住煤炭供應基本盤作出積極貢獻?如何解決煤電行業虧損嚴重問題?”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委員肖龍滄這一問,道出了廣大群眾和煤電企業的憂慮。

  煤炭問題關系民生福祉,關系人間冷暖。對於這個問題,自治區發改委副主任張永軍給出令人放心的答案——

  為加快釋放新增產能,內蒙古將83處煤礦納入國家發改委確定的保供煤礦名單,預計10月可形成實際產量。

  為破解煤電行業虧損嚴重難題,7月22日,自治區工信廳、發改委聯合印發通知,明確蒙西地區火電企業市場交易價格在蒙西地區燃煤標杆電價基礎上,上浮最高不超過10%。8月份當月火電企業收入增加5億多元,預計8月份到12月份火電企業可增加收入26.5億元。蒙西地區是全國第一個正式出台上調電力中長期交易市場交易價格的地區,效果可謂立竿見影。

  現場精細的詢問,來自於前期詳盡的調研。為保障本次專題詢問取得預期效果,今年4月下旬和6月上旬,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波率調研組先后赴河南省、山東省等地進行專題調研。8月中下旬,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聽取了自治區發改委、工信廳、商務廳相關工作匯報,並組成調研組先后赴呼和浩特市、鄂爾多斯市等地進行專題調研、實地考察,在此基礎上形成客觀翔實的調研報告,為本次專題詢問工作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

  專題詢問的效果,不止於回答,而重在答復后的實際行動和效果。

  自治區副主席艾麗華在表態發言時說,自治區政府將針對專題詢問提出的問題和不足,抓緊制定整改落實措施,確保招商引資和推進產業重大項目建設工作取得實效。截至今年8月底,年度計劃實施重大項目3177個,計劃投資4783.4億元,已開復工2948個,完成投資2835.5億元。

  “千忙萬忙,不抓招商引資就是瞎忙﹔千招萬招,不抓產業項目就是沒招”。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那順孟和的話,生動詮釋了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產業重大項目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因為重要,所以關注。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之作為今年的一項重點監督工作,通過調研、詢問等方式履行監督職責,推動重大產業項目在內蒙古真正落地,進一步增強內蒙古經濟發展后勁。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結合組成人員審議發言和詢問意見,認真研究提出審議意見,交自治區政府辦理並及時反饋,通過事后跟蹤監督,促進整改落實,推動問題解決。(記者 陳春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