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興安盟水稻試驗測產537.5公斤 如期兌現“袁夢計劃”

2021年09月25日21:2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收割水稻

宣布水稻測產結果

人民網興安盟9月25日電(記者 白建平)9月25日,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科右中旗鹽鹼地綜合利用基地傳來好消息,經測產評估,耐鹽鹼水稻(海水稻)平均畝產稻谷再破千斤,達537.5公斤。

收割水稻

據興安盟農牧業研究所工作人員楊忠介紹,興安盟袁隆平工作站科右中旗鹽鹼地綜合利用基地佔地面積為1880畝,用於試驗和示范推廣的有500畝地。為了更好地推廣鹽鹼地水稻種植模式,基地今年在種植模式上做出了調整,和當地農民在同一條件下進行水肥管理。“在這個前提下,畝產依然實現了增長,可以說試驗是非常成功的。”楊忠激動地說。目前,科右中旗鹽鹼地水稻面積已經達到了8000畝。

收割水稻

為了實現“袁夢計劃”,2018年以來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在水稻新品種選育、高產栽培技術研究、節水技術、信息化技術集成創新及科研成果轉化推廣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建設了水稻育種科研基地260畝、水稻標准化生產和繁種基地1710畝、鹽鹼地綜合利用基地3847畝、旱作基地785畝、水稻旱作節水基地280畝、海南南繁基地40畝,總面積達到6922畝,有效保障了科技研發的場地需求。

據介紹,截至目前,興安盟袁隆平工作站共培育出水稻新品系13個,審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3個,耐鹽鹼水稻已經連續兩年測產畝產超過500公斤。今年6月18日,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興安盟分中心、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試驗基地在興安盟挂牌成立。“一中心一基地”承載著袁隆平院士專家工作站的使命和重任。

水稻豐收

如今,袁老的心願已寫進《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專家工作站及“一中心一基地”十四五創新發展規劃》,興安盟將繼續做好北方寒地水稻、耐鹽鹼水稻及旱作水稻品種選育,做好關鍵技術自主創新、集成推廣和示范應用,加快打造北方寒地、耐鹽鹼地及旱作水稻種源生產基地和關鍵技術輸出基地,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在全盟范圍內示范推廣優質水稻30至50萬畝,旱作水稻20萬畝,耐鹽鹼水稻20萬畝,建設種源基地10萬畝,讓科研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助力鄉村振興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