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自治區公安“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10月1日起實施

2021年09月24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聿修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24日電(張聿修)為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更高質量更優水平的服務助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9月24日,內蒙古自治區公安“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公安廳公布了《內蒙古自治區公安“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新措施》(以下簡稱《新措施》)。

據發布會透露,此次公布的《新措施》共28條,主要從改進交警執法方式與便捷服務、推進“網上辦”“一站辦”“就近辦”,推行“全區通辦”,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等方面,提出了交管管理業務12條措施、治安管理業務9條措施、出入境管理業務4條措施、網絡安全管理業務3條措施。《新措施》將於2021年10月1日在全區全面啟動實施。

按照具體細則和分類而言,在改進交警執法與便捷服務方面提出了10條措施。包括對15種輕微交通違法行為不處罰﹔對10種一般交通違法首違警告﹔實行“十分鐘違停免罰”﹔實行網上“學法減分”﹔實行小轎車(營運車除外)、摩托車檢驗逾期容缺受理,先檢車后處理逾期未檢驗的違法﹔實行新購置的貨車、挂車,除交通高峰期外,進入城區辦理注冊登記業務,不受通行限制﹔增加駕駛人理論考試語音讀題功能,方便閱讀困難群眾參加理論考試﹔實行星期六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服務﹔開通24小時出入境業務12367服務平台,根據來電人實際需求和地理位置智能流轉辦理來電事項﹔提供老年人出入境服務便利舉措,開通綠色通道,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

涉及“網上辦”有8條措施。包括機動車選號、機動車牌証補換領、駕駛証補換領等31項車駕管業務,戶口申報、注銷、遷移等86項高頻戶政事項,旅館業、印章業特種行業行政許可審批,保安服務公司和保安培訓單位設立許可,營業性爆破作業單位行政許可與大型焰火燃放作業單位資質審批及弩的相關行政審批,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網絡安全審核,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定級備案,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服務機構備案等業務實行“網上辦”,從“企業跑”“群眾跑”變為“數據跑”。

在“就近辦”方面提出6條措施。將機動車注冊、轉移登記、駕駛人考試、審驗、資格恢復等72項車駕管業務下放至旗縣區車管所﹔大中型客貨車駕駛人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理論考試擴展至旗縣區考﹔跨省(直轄市、自治區)戶口遷移准遷受理、居住証制証權限、旅館業印章業特種行業行政許可審批延伸至派出所受理﹔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的首次申請以及往來港澳台團隊旅游簽注申請受理權限下放至派出所,從“群眾跑”變為“民警跑”。

涉及推行“全區通辦”方面有3條措施。實行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証全區通辦,臨時身份証全區通辦,公章刻制業務全區通辦。

在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方面提出了10條措施。包括對自然災害造成機動車滅失的,在辦理機動車注銷登記業務時,不再提供機動車滅失証明材料﹔推行機動車轉移登記、檔案更正業務由原來3日和5日辦結縮短為當日辦結﹔旅館業、印章業特種行業行政許可審批,辦理時限由15個工作日分別縮減至5個工作日和2個工作日,新開辦企業印章刻制時間由1個工作日縮減為立等可取﹔辦理保安服務公司和保安培訓單位設立許可,不再提供《設立申請書》,辦理時限由20個工作日縮減為5個工作日﹔辦理跨省區運輸槍支彈藥行政審批從原來的20個工作日縮減為5個工作日﹔港澳商務備案時限由10個工作日縮減為5個工作日﹔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網絡安全審核實行“網上辦”和告知承諾制,將11項証明材料縮減為2項﹔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定級備案審批時限由3個工作日縮減為當日辦結﹔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服務機構備案辦理時限由原來的20個工作日縮減至2個工作日。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