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一心為群眾辦實事的好書記

——記自治區優秀黨務工作者蘇雅拉達來

2021年09月24日08: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載譽歸來的蘇雅拉達來。

  “群眾的事就是我的事,隻有把大家的日子,當成自家的日子過,才能辦好大家的事。”這是烏審旗蘇力德蘇木沙爾利格嘎查黨總支書記、嘎查委員會主任蘇雅拉達來常挂在嘴邊的話。

  9月6日,金秋時節,記者來到烏審草原,當這裡的人們提起蘇雅拉達來的時候,都會伸出大拇指,由衷地稱贊這位勤勞致富、科技興牧的全國勞模。作為一名勞模,他在實干中扎實前行。蘇雅拉達來最看重“實干”兩字。他堅持“黨建+勞模精神”理念,協調建成嘎查醫療衛生服務點、便利店、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等便民服務點,讓群眾從“油鹽醬醋茶”到“衣食住行閑”都能在“60分鐘生活圈”內一站式解決﹔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都蘭愛裡”,宣傳學習民法典,弘揚紅色文化,講授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年均宣講20余場次、服務農牧民群眾2000余人次。

  2018年7月,蘇雅拉達來擔任蘇力德蘇木沙爾利格嘎查黨總支書記、嘎查委員會主任后,從治“亂”開始,敢於碰硬,法情並用,僅用3個月時間,帶領班子成員協調化解矛盾糾紛20余件,清理規范各類合同10余項,完善村規民約10條,樹立了嘎查“兩委”班子在群眾中的威信。

  為切實提高黨員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和責任意識,蘇雅拉達來深入開展“承諾、踐諾、評諾”活動,號召嘎查黨員充分發揮表率引領作用,積極為嘎查農牧民服務﹔帶領嘎查“兩委”班子沖在前、干在前,主動認領服務事項,公開承諾踐諾,帶領嘎查77名黨員認領服務事項68項、作出承諾89條,樹立了為民服務形象,筑牢了戰斗堡壘。同時,認真做好黨務、村務、財務公開,開發“騰飛的沙爾利格‘碼上見’”智慧黨建程序,讓農牧民足不出戶了解嘎查的大事小情,延伸了社會治理工作觸角。

  蘇雅拉達來從小就愛好發明創新,利用農閑時間潛心研發推廣科技興牧產品,擁有10余項發明專利,先后投入25萬余元研制出了鐵軌式喂料機、全自動牲畜飲水機、飼料調配機等18種農牧業機械配套設施,惠及農牧民1200余戶。他經常深入田間地頭、農家牧戶普及科學化、規模化種養殖技術,示范推廣現代化機械設備,為綠色牧野增添了一抹“科技之光”。

  昔日的毛烏素沙地腹部的沙爾利格嘎查,荒草零稀,黃沙遍野。如今,在蘇雅拉達來的帶領下,沙爾利格嘎查煥發出了勃勃生機,現代農牧業蓬勃發展,特色產業突飛猛進,文旅融合欣欣向榮,鄉風文明、生態環境、社會治理全面改善,美麗鄉村建設日新月異。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蘇雅拉達來始終關注著民生,真正為群眾著想讓群眾滿意,帶領嘎查牧民打造炒米加工智能化樣板間,增加嘎查集體經濟年收入20余萬元,人均收入近3萬元﹔探索“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牧戶(貧困戶)”的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模式,建立多種形式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嘎查10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蘇雅拉達來積極參與“結對聯戶”“幫扶共建”等活動,包聯幫扶嘎查4戶貧困戶、孤寡老人、低收入家庭,真心實意支持幫助他們。他常常走訪慰問幫扶對象,送去生活必需品和幫扶資金,累計捐款30余萬元,為困難家庭、貧困學生解燃眉之急,還為部分貧困戶免費提供農牧業機械配套設施。

  作為一名黨員,蘇雅拉達來用實際行動彰顯黨員風採,嘎查黨總支“每月一日”主題黨日活動中有他的身影,“圍爐夜話”中有他的聲音,“都蘭愛裡”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中有他的參與。

  “我是嘎查黨總支書記,越是在困難面前,我越要站好崗、履好職、盡好責,對得起黨的培養和信任。”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蘇雅拉達來奔走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率先在嘎查成立“抗擊疫情臨時黨支部”,繪制“疫情防控作戰圖”,設置嘎查檢測站、勸導站,構建“蘇木、嘎查、社、戶”聯動聯防網格化管理體系,建立一日一會商、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調度、一日一報告、一日一督導“五個一”工作機制,深入開展宣傳、排查、登記、消毒等工作,用真抓實干踐行著一名黨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內蒙古自治區勞動模范、全國農業勞動模范、全國勞動模范……時間見証著蘇雅拉達來務實的工作作風,一項項榮譽並未讓蘇雅拉達來有半點浮躁,他依舊以赤誠之心和忠誠行動奮發競進、躬身示范,用心用情用力在平凡中彰顯一名優秀黨務工作者的風採。(記者 王玉琢 實習生 塔永嘎)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