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烏拉特中旗德嶺山鎮:大力開展環境衛生治理

2021年09月23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農村人居環境不僅關系到村民的生活質量和幸福指數,更直接影響鄉村和諧穩定以及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實施。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德嶺山鎮以組織帶動為引領,依靠農民全方位主動參與,積極探索衛生治理有效路徑,實現了人居環境從“臟、亂、差”到“淨、暢、麗”的重大轉變,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徐徐展開……

6月份以來,德嶺山鎮以整治鄉村環境衛生,建設生態宜居鄉村為重點,開展“淨我村庄,人人參與”百日攻堅行動,對7個嘎查村的環境因地制宜、集中整治,做到缺綠化補種植、缺硬化補修路,真正做到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我們開展環境衛生整治,以組織帶動為引領,發揮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讓群眾參與環境衛生整治過程,以自主充分參與構建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德嶺山鎮黨委書記楊智說。

德嶺山鎮突出問題導向,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路肩坎坷不平、環境清掃不徹底等突出問題,通過召開村“兩委”會、村民代表大會等,在廣泛征求村民意見建議基礎上,每月確定一天為集中環境衛生清掃日,嚴格執行“四長制”,組織群眾開展衛生大掃除活動。突出宣傳引領,結合愛國衛生運動,制作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快板書,並採取知識講座、入戶宣講、宣傳車廣播等形式,多層次、多角度宣傳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張貼宣傳標語35幅,發放宣傳資料8000多份(轉發倡議書1000多次、發放愛國衛生運動宣傳單2000多份),開展環境整治動員會42次,營造了人人參與環境衛生治理的濃厚氛圍。

“村裡道路干淨了,家家戶戶院子打掃的也挺整潔,每天出門心情也變得特別好。”勝利村小康組組長馮瑞華說。

為了進一步維持環境衛生治理的工作成果,德嶺山鎮綜合執法局不定期開展環境衛生督查工作,對自查發現的問題,逐一反饋各村委,並建立台賬、落實責任、對賬銷號,確保相關問題全部整改到位。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根據各村實際,制定了每戶每年繳納100元-200元不等的垃圾清運費及專款專用的相關制度,並將收支費用全面公示,村民對垃圾清運資金使用的監督“權利”意識明顯增強。同時,不斷完善村規民約,將不愛護公共設施、不愛護環境衛生、破壞林木等問題寫進村規民約,引導廣大農民群眾逐步改變不良習慣,強化村民自治。

德嶺山鎮還組織開展衛生整治評比活動,採取“現場看、實地轉、當場評”的方式,全鎮7個嘎查村逐村拉練觀摩,考評組按照評比細則對各嘎查村環境衛生整治情況打分,獎罰分明,激勵各嘎查村形成比學趕超的勁頭。

旗委組織部副部長劉智全程參與了評比活動,他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基礎一環、關鍵一招,我們現在衛生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關鍵是要建立長效機制、長期保持,不斷鞏固環境衛生整治成果,努力打造整潔宜居的鄉村環境。 ”

此外,德嶺山鎮還將深化“戶集中、組轉運、村轉運”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理模式,在四義堂村建設垃圾焚燒爐、愛心積分超市,烏鎮村建設垃圾處理廠、污水處理廠、垃圾焚燒爐,大聖村建設垃圾處理廠、垃圾焚燒爐,實施污水官網改造工程,紅旗村建設垃圾處理廠,初步實現東西中垃圾處理全覆蓋,讓“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的現象不再出現,持續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趙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