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錦繡海棠”鋪就鄉村振興之路

寇雅楠
2021年09月23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繁密的海棠果壓彎了枝頭。人民網 寇雅楠攝

“農閑的時候就來幫忙,一天一百元,一年能增加收入最少四千到五千元左右。”村民王奎金笑著說。

正值九月秋收時節,走進通遼市庫倫旗先進國營林場,一片豐收的景象映入眼帘,一串串紅彤彤的海棠果壓彎了枝頭,到處都是村民們忙碌的身影和臉上藏不住的笑容。在錦繡海棠豐收節活動的現場,當地文藝表演者正在通過優美的舞姿和動人的歌聲慶祝著林場大豐收。

庫倫旗錦繡海棠節文藝表演。人民網 寇雅楠攝

據介紹,先進國營林場錦繡海棠示范園於2012年春開始建園,面積100畝,總投資50萬元。從建園開始,始終在通遼市林業科學院的專家指導下,嚴格按照目前最新技術要求,從園地選擇與規劃,苗木品種選擇、栽植、土肥管理、修剪、疏花疏果、病虫鳥鼠害防治等各個環節高標准、高質量的實施操作。由於林場地理位置獨特、土壤條件優越,這裡種植出的海棠果品質上乘、果形秀美、色澤紅艷、口感酸甜、營養含量豐富,深受各地客商、消費者的青睞。

“這裡的海棠果又紅又大,味道也特別好,我每年這時候都要和家人來這邊摘一些果子,回去分給親戚朋友吃,他們都可喜歡吃啦!”附近村民張媛手裡拿著剛摘的海棠果笑著說道。張媛這次是帶著女兒和父母一起來的,一家人一起來享受秋日採摘的快樂。

錦繡海棠示范園不僅吸引了很多周邊游客,也帶動了當地和周邊村子經濟的發展。目前庫倫旗以“錦繡海棠”為主的經濟林面積達到9萬畝,結果面積達7000畝,年產值達到1億元以上,以輻射帶動3600戶貧困戶脫貧。

庫倫旗先進國營林場錦繡海棠示范園。人民網 寇雅楠攝

“最近幾年,依托國家鄉村振興的政策,不論是產業收入還是基礎設施,變化非常大。” 庫倫旗先進國營林場場長張玉寶介紹說,東面那一片將近700多平米的保鮮庫,是政府給林場建的。“一些周圍的村子看我們的海棠果每年收入非常好,也都開始種起了海棠樹,老百姓的生活都一起富裕了起來。”

據庫倫旗委常委、旗政府黨組成員寶喜介紹,在“十四五”期間,庫倫旗將堅持“走生態路、興農牧業、打文旅牌”的發展思路,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加強經濟林建設,全旗錦繡海棠栽植面積達到6萬畝以上,使錦繡海棠產業發展成為廣大農牧民發家致富的綠色產業、朝陽產業。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