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在呼召開 石泰峰講話 王莉霞主持 李秀領出席

2021年09月23日20: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原創
小字號

9月23日,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在呼和浩特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勢下內蒙古民族工作,動員各族干部群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為加快現代化內蒙古建設、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不懈努力。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出席會議並講話。

9月2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出席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並講話。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王莉霞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自治區政協主席李秀領,自治區黨委、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有關領導同志,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武警內蒙古總隊司令員出席會議。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段志強作總結講話,自治區副主席奇巴圖主持。

石泰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是我們必須始終放在心上的“國之大者”。在中華民族走向強起來的今天,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發生了深刻變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黨的民族工作也出現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統籌謀劃和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必須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最大限度凝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我們要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准確把握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正視問題差距,認清風險隱患,更加科學、精准、有效地做好內蒙古民族領域各項工作。

石泰峰強調,民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學好用好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首先是政治要求,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要求。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做好民族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努力在學懂弄通、學深悟透上下功夫,持續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見真章,不斷增強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處理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性,切實用真理的力量改善內蒙古民族工作的大環境,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石泰峰強調,要深化對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的理解把握,切實把這條主線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做到所有工作都向此聚焦。要正確把握共同性和差異性的關系、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各民族意識的關系、中華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關系、物質和精神的關系,確保處理民族問題不出錯、協調民族關系不走樣、推動民族工作不跑偏。要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國民教育、道德建設、文化創造和生產生活,常態化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扎實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牢固樹立“四個共同”的中華民族歷史觀。要全力推動各民族共建共享社會主義現代化,統籌抓好高質量發展、高水平保護、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自覺在鞏固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保障邊疆安全和生態安全等方面講大局、擔重責、作貢獻。要積極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健全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和激勵機制,努力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更好促進各族群眾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治理民族事務,著力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有效防范民族領域風險隱患,及時發現、果斷處置各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加強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對民族工作和民族問題堅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辦,把民族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壓緊壓實政治責任,敢於堅持原則、勇於擔當負責,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強化基層基礎建設,為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提供堅強有力保証。

9月23日,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王莉霞主持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王莉霞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和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增強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現實緊迫感,緊緊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加強和改進工作,始終如一呵護好“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奮力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段志強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全區上下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上來,認真抓好會議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牢牢把握黨中央賦予內蒙古的戰略定位,推動解決深層次思想認識問題,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著力解決民族領域重點難點問題,夯實民族工作基層基礎,全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呵護好、保持好“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

9月23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在呼和浩特召開。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9月23日,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直屬機關等單位領導參加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9月23日,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直屬機關等單位領導參加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袁永紅 攝

會議討論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有關文件稿。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盟市和滿洲裡市、二連浩特市設分會場。(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劉曉冬)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