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扶貧路上的“全能戰士”

——記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王軍

2021年09月19日08: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王軍(左)入戶宣傳國家政策。

  興安盟科右前旗察爾森鎮寶日胡碩嘎查位於大興安嶺南麓,是一座被耕地、草原、山巒環抱的美麗村庄。

  提起這裡,王軍仿佛有說不完的話,寶日胡碩嘎查早就成了他遠方的家。

  “剛入戶走訪時,村民對我不信任,也不相信他們的生活會變樣兒。”回憶起剛到村裡的情況,王軍思緒萬千。

  2017年5月,自治區廣播電視局微波傳輸總站大青山微波站站長王軍,被派駐到離家1000多公裡的寶日胡碩嘎查,開始了駐村工作隊的生活。4年多來,王軍走遍了寶日胡碩嘎查的每一戶人家和每一寸土地,與農牧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經過不懈努力,寶日胡碩嘎查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村容村貌、群眾思想認識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初到寶日胡碩嘎查,王軍了解到村裡共有213戶876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9戶126人。面對沉甸甸的數據,他深感責任重大。為了盡快進入工作角色,熟悉、掌握村裡的基本情況,他每天利用早晚時間到村民家中實地走訪。

  遇上家裡有活兒的,王軍上手就干。不久,他就熟悉了寶日胡碩嘎查的每戶村民,“我們村兒”也成了他的口頭禪。

  經過走訪,王軍了解到,謀劃脫貧缺少動力、思想觀念落后、經濟實體薄弱等原因造成寶日胡碩嘎查基礎設施建設滯后、公共服務能力不強、群眾幸福指數不高。作為一個從貧窮落后小山村走出來,又經歷十余年軍旅生涯淬煉的老兵,王軍對農村、農牧民有著深厚的情感,他深深地知道農村生活的疾苦。

  改變思想觀念是第一要務,是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王軍帶領嘎查兩委委員學習中央文件,准確領會中央精神,一切以群眾利益為出發點,傾盡全力改變大家固有思維,點點滴滴的努力終於被寶日胡碩嘎查的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也堅定了大家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

  村民敖其爾,因發生車禍導致雙腿殘疾,一度喪失了生活信心。王軍為他申請了電動輪椅、藥品補助,購置了生活用品,指導他進行家庭養殖。目前敖其爾家生豬存欄20余頭,年收入達到6萬余元。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傾情幫扶的路上,王軍成了村民眼中的“全能戰士”。

  寶日胡碩嘎查屬於半農半牧地區,秋收后的火災隱患一直困擾著村民。為了防止村民因災返貧,王軍積極籌劃,建成了科右前旗第一家村級消防站。他們採用“平戰結合”政策,消防車平時用於澆水、噴洒消毒液等,發生火災就用於滅火。2020年6月建成以來,已經為村裡滅火20余起。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王軍把寶日胡碩嘎查當成自己“守初心、擔使命”的前沿陣地,指導寶日胡碩嘎查建立了標准化學習活動室,制定了學習、組織生活、脫貧攻堅等制度,引導黨建與扶貧工作相融合,開展黨員結對幫扶貧困戶活動,有力地促進了寶日胡碩嘎查脫貧攻堅工作的順利開展。

  為了提振村民精氣神兒,王軍運用在部隊做電影放映員時學到的技能,多方籌措精心組織,建成了興安盟科右前旗第一家村級數字電影放映室,在察爾森鎮和寶日胡碩嘎查經常性地舉辦“電影放映周”活動,組織播放主旋律和脫貧致富影片,引導群眾立足實際,增強信心,讓黨的政策方針如春風化雨般傳播到寶日胡碩嘎查的家家戶戶。

  王軍發現,四胡演奏藝術在寶日胡碩嘎查參與度高、影響力大,深受各族群眾喜愛。針對這一特點,他指導組建了以四胡表演為特色的四胡文化服務中心和四胡民族手工藝工作室,目前已發展為70人的演出隊伍。他們結合身邊脫貧致富的典型,自編、自導、自演節目,宣傳國家政策,傳播致富經驗,提高村民文化素養。

  作為自治區廣播電視系統的一名下派扶貧干部,王軍利用技術專長,為寶日胡碩嘎查村民辦了很多實事:在嘎查開展安全檢修工作,讓“戶戶通”確保聯通﹔針對群眾反映廣播設備聲音小聽不清,對“村村響”進行維護檢查,讓“村村響”響起來﹔入戶走訪時發現部分貧困戶生活用電線路嚴重老化,便組織開展貧困戶電路改造工作,讓8戶貧困戶用上了安全電。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坐在同一鋪火炕上,拉近了心和心的距離。1000多天的堅守,改變的不僅是寶日胡碩嘎查的面貌,也讓王軍從群眾不信任的人變成了群眾的貼心人。

  “我要繼續和村民一起,謀劃產業發展,讓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王軍表示,自己將繼續發揚脫貧攻堅精神,接續奮斗,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記者 馬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