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關注“雙減”】培訓機構“地上”轉入“地下”?自治區緊急部署查處工作

2021年09月18日20:3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聿修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18日電(張聿修)當前在各相關部門共同努力下,“雙減”工作初見成效,但一些地方出現了培訓機構由“地上”轉入“地下”,改頭換面,以“高端家政”“眾籌私教”“游學研學”等名義違規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的隱形變異問題,干擾政策執行,給改革推進造成阻礙。9月18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召開的“雙減”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副廳長李佔峰表示,自治區日前緊急部署對變相違規開展學科類校外培訓開展查處。

李佔峰介紹,自治區將建立辨別機制,根據學科類校外培訓隱形變異行為的隱蔽性、多變性特點,以及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成立專家委員會或指定專業機構,對隱形變異培訓行為進行科學辨別。

同時,將加大查處力度。對於明顯違反相關規定的以下6類隱形變異學科類培訓嚴肅查處:一是違反培訓主體有關規定,証照不全的機構或個人,以咨詢、文化傳播、“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小飯桌”等名義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的﹔二是違反培訓人員有關規定,不具備教師資格的人員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在職中小學教師違規開展有償補課的﹔三是違反培訓時間有關規定,通過“直播變錄播”等方式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的﹔四是違反培訓地點有關規定,組織異地培訓,在居民樓、酒店、咖啡廳等場所,化整為零在登記場所之外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等學科類培訓的﹔五是違反培訓內容有關規定,以游學、研學、夏令營、思維素養、國學素養等名義,或者在科技、體育、文化藝術等非學科類培訓中,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的﹔六是違反培訓方式有關規定,線下機構通過即時通訊、網絡會議、直播平台等方式違規開展線上學科類培訓的。

此外,還落實屬地管理,強化監管執法。各地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發揮教育行政部門的統籌作用,同步構建起市場監管、住建、公安、網信、通信管理、銀監、稅務等多部門協同和街鎮、居委會等全方位聯動的綜合監管體系,對學科類培訓的隱形變異問題進行查處。對於証照不全的機構和個人,根據國務院《無証無照經營查處辦法》,由市場監管部門牽頭對無証無照培訓行為進行查處。對跨區域違規行為,由培訓機構審批地、違規行為發生地相關部門共同查處。

對個別教師存在有償補課的現象,自治區將嚴格按照機關規定從嚴從重從快,嚴肅查處在職中小學教師組織、參加校內外有償補課或為校外培訓機構和他人介紹生源,視情節輕重給予相應處理,包括批評教育、誡勉談話、通報,警告、記過、降低崗位等級、撤職、開除等,直至撤銷教師資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