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從魅力顏值到美麗經濟 塔爾湖打造了個好樣板

2021年09月08日08: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航拍下的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塔爾湖鎮聯豐村,水清、景美,襯托出江南水鄉般的靈秀。 張志忠 攝

  10萬畝土地能做什麼?

  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塔爾湖鎮通過土地流轉將6個村的10萬畝土地集中起來,統一規劃統一建設,打造了一座規模龐大的現代農業產業園,把農業、生態和旅游業結合起來。農戶與整個產業園融為一體,他們在這裡生活,在這裡就業,在這裡致富。

  產業園重點打造了設施農業產業園、牧草和冷涼蔬菜示范園、萬畝林果園、奶業產業園、瓜果蔬菜採摘交易園等10個特色產業核心園,以規模化種養殖為基礎,依托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帶動,大力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促進農業、旅游、文化相融,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畫卷在這裡徐徐展開。

  聯豐村在塔爾湖鎮西2公裡處,多年來,這裡的農民有種植果樹的習慣,村裡有幾十處果園、近萬畝果林,臨近村子有近萬畝的天然湖泊和4000多畝沙丘等原生態地貌,村子還與巴美國家濕地公園、拉僧廟等景點相鄰。伴隨美麗鄉村建設,塔爾湖鎮因勢利導,在聯豐村發展林果產業,同時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村落的自然形態,將發展林果採摘產業和農家樂民俗旅游結合起來,將這座小村庄打造成為遠近聞名的具有觀賞、採摘、體驗、休閑為一體的旅游景點。聯豐村不僅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還成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

  走進聯豐村三組,村道兩旁種滿了成片的果樹,編織成了一道道綠網,環繞在村道、廣場和村民的房前屋后,村子成了花果園。一路聞著果香記者穿過萬畝果林,來到張慧琴的家,她家就在這花果園中。

  不大的庭院裡,火紅的海紅果一串串壓彎了枝頭,水靈靈的蘋果梨染上了紅臉蛋。院裡的一片丑梨果林與林下木頭桌椅渾然天成,滿滿的田野清香扑鼻,讓人來了就想在樹下小憩一番,感受這片天然氧吧的清新。

  這個傳統農家小院裡,雞犬相聞,鄉土氣息扑面而來。張慧琴正要去果園採摘新鮮的蔬菜水果,准備一天的食材。她告訴我們,游客都是提前訂飯,她都是當天採摘,保証食材最新鮮。

  十幾年前,張慧琴把僅有的十來畝地流轉出去,去外地打工。2016年,五原縣建設美麗鄉村,鎮裡要將聯豐村整村改造,還要開發生態旅游景區,她一想,與其東奔西跑不如踏踏實實在家創業。於是果斷回鄉,帶頭將自己家的豬圈推倒挖成人工湖。2018年景區建成,吸引了眾多游客。張慧琴依托自家的2畝果園,率先辦起農家樂,端上了鄉村旅游的飯碗。

  幾年下來,她的“慧琴農家樂”成了當地的旅游新坐標和網紅打卡點,游客們被農家院裡院外淳朴的鄉間生活所感染。每到旅游旺季,一桌難求。“‘五一’前后,我這裡天天爆滿,每天穩定收入在3000元左右。”

  園在村中建,人在景中住。與張慧琴農家樂相連的黃河謠農家樂,是村裡引進旅游文化公司重點開發打造的集農家樂、民宿、果蔬採摘、養生度假、穿沙玩水等項目為一體的旅游景區。這裡小橋流水,曲徑通幽,裡面的設計風格獨具匠心,一桌一椅、一廊一欄、一門一鎖都是用淘來的老物件手工制作而成的,別有一番味道。

  不遠處,是聯豐村的設施農業產業園,一棟棟鋼架拱棚整齊排列,園區內,剛採摘的西紅柿堆得像小山一樣,工人們正在埋頭精挑細選,根據柿子的品相貼標簽、裝箱,一輛輛挂著外省牌號的大車整裝待發……

  34歲的徐永勝正指揮著工人將一筐筐分揀好的柿子裝上車。“上午拉走200多件,下午還有270多件。我承包了80畝地種柿子,去年掙了40萬,今年柿子產量比去年還高。現在有公司這棵‘大樹’,種多少都不愁賣。”徐永勝是當地人,他口中的“大樹”,是內蒙古博興農業有限公司,該公司與北京、上海等地的多家超市簽了訂單,所供西紅柿按保底價每斤7毛錢收購,村民們隻管按照要求和標准種植,不用擔心銷售問題。

  “過去農民單打獨斗力量有限,現在園區10萬畝地,有7萬畝交給有能力的企業、合作社和家庭農牧場經營。這些經營主體能擴大規模、提升科技化水平、延伸產業鏈條,推動傳統種養殖業向‘種養加銷’一體化深度融合發展。當地農民可以參與種養殖,由企業統一收購,也可以成為農業‘產業工人’在園區打工掙錢,最多的時候園區用工需求量達七八百人,有效促進了農民增收。”聯豐村黨支部書記秦忠明介紹。

  秦忠明的話在供港蔬菜基地得到了充分驗証。園區引進寧夏葉豐公司種植菜心、芥藍等蔬菜5000畝,專供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等地,收購價格達到5元一斤。“菜心從3月賣到9月,可以收4茬,畝產達到6000斤,畝純收入能達2萬元,是普通農田收入的幾倍。”當地農民賈超說。

  2020年,賈超和愛人選擇將20畝土地流轉給企業,在這裡打工掙錢,每人每月4500元工資,兩口子6個月光打工收入就有5萬多。再加上土地流轉費15000元、再養點牲畜,輕鬆年入10萬元。

  從魅力顏值再到美麗經濟,現代農業產業園不僅賦予了鄉村美麗和活力,還更好地帶動促進了村民增收。園區實現了人均收入3萬元,畝均收入2萬元,戶均收入10萬元。宜居、宜業、宜游的精美農村,成為塔爾湖鎮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旅融合發展的成功樣板。(記者 胡芳 霍曉慶 帥政 包葒)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