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雪豹現身草原獲及時救助

2021年09月07日09:1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9月6日,記者從自治區林草局獲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雪豹現身四子王旗草原,相關部門已對其實施救助。

  據了解,9月5日晚,雪豹由四子王旗白音敖包蘇木達賴嘎查牧民發現並上報。轄區民警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考慮到當時天色變暗,野生雪豹對人和牲畜具有攻擊性,蘇木工作人員和民警對雪豹進行了24小時守護。

  自治區林草局接到報告后,緊急制定救助方案,並連夜組織救援力量,指派鄂爾多斯市野生動物救助站專業獸醫和救護人員趕赴現場實施救助。經確認,該雪豹沒有受傷。經過專業人員基本檢查、補充液體后轉運至鄂爾多斯市野生動物救助站。下一步,相關部門會對雪豹進行全面體檢,並組織專家根據其體質恢復狀態做放歸評估,達到放歸標准后會選擇合適的環境進行野外放歸。

  雪豹屬於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我國青藏高原及帕米爾高原地區是雪豹的主要分布區。雪豹處於高原生態食物鏈的頂端,亦被人們稱為“高海拔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而因為自然及人為因素等影響,雪豹數量正急劇下降,現已成為瀕危物種。(記者 霍曉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