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文明讓城市更美好 創建讓市民更幸福

——訪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賀海東

2021年09月05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呼和浩特市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作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和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扎實穩步推進。日前,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賀海東就呼和浩特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有關工作開展情況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記者:呼和浩特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目的是什麼?

  賀海東: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首府345萬人民共同的心願,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不是為了爭一塊牌子、一項榮譽,最終目的還是為了提升城市的品質,改善群眾生活環境,提高全社會的文明程度。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過程中我們堅持全方位體現民生、順應民意,從老百姓關心、關注的事情做起,從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做起,真正讓老百姓通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感受到變化,享受到實惠,讓美麗青城、草原都市更加亮麗。

  記者:呼和浩特市是如何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

  賀海東:一是高位統籌、一線落實。市委、政府始終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作為全市中心工作,成立黨委、政府主要領導“雙挂帥”專班,組織召開動員大會、推進會、月度點評會,高位謀劃推動。二是創新方式、建章立制。建立了“7+N”工作機制,“7”就是市級領導包聯地區和行業、對口幫扶、調度、督導、保障、考核問責和“零失分”承諾機制﹔“N”就是制定出台了《市容衛生環境管理條例》等一系列制度辦法。三是緊盯標准、系統實施。嚴格對標2021版《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明確了全市創建目標、創建內容、創建重點,有計劃、分步驟組織實施各項工作。四是科學測評,精准對標。打造樣板點位,以點帶面,全面推開。

  呼和浩特市始終把群眾力量作為根本所依。開展了“永遠跟黨走 文明我同行”市民文明行為百天打卡行動,發起“文明我同行 我為城市添光彩”等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系列活動,充分發揮市民巡訪團、市民拍客團、文明單位作用,常態化組織開展“兩會一訪”活動。大力推進“首府是我家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靠大家”同城聯創共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推動自治區、市、區三級539個機關企事業單位與2572個住宅小區結對共建工作。

  記者:對標其他全國文明城市,呼和浩特是如何補齊城市發展短板的呢?

  賀海東:一方面,是“基礎設施”。統籌城市更新和建設,加快63條道路、31條斷頭路、39條背街小巷建設改造,有序推進供熱、燃氣、污水等管網互聯互通,完成333個老舊小區和23個棚戶區改造任務。另一方面,是“精細化管理”。以全區城市精細化管理現場會為契機,加快智慧城市建設。圍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體系標准,集中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身邊問題,推動各責任地區、單位開展城市衛生“大整治”、交通秩序“大整頓”、農貿市場“大改進”、養犬管理“大規范”等“十大專項行動”。開展飛線整治、非機動車上牌管理、校園周邊環境整治等專項整治工作。同時,持續開展青城好人、道德模范等評選,開展“小手拉大手”“志願者在行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等活動,不斷提升市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記者:在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貫穿於城市精細化管理過程中,我們都做了哪些工作?

  賀海東:呼和浩特以建設“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全區唯一的Ⅰ型大城市”和打造“美麗青城、草原都市”為目標,引進國家級設計團隊,高站位謀劃城市發展藍圖。計劃實施基礎設施、園林綠化、居住環境提升、出行便利化、生態環境治理、特色街區改造、智慧城市建設7個方面431個城建重點項目。

  呼和浩特開展了“城市精細化管理三年提升行動”,制定了《城市精細化管理標准手冊》,建立了任務、問題、責任、時限、督查5張清單,制定各類管理標准、實施細則30余項,構建起“1個行動+1本手冊+5張清單+N項制度”的制度框架體系﹔圍繞智慧、賦能城市,呼和浩特今年在全區率先上線城市大腦,正式發布“愛青城”APP,90多個便民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基本實現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呼和浩特突出“生態”這一最大特色和“綠色”這一最美底色,實施了“拆違復綠”“拆牆透綠”“見縫插綠”工程,基本實現“300米見綠、500米入園”。

  記者: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是一項有利於城市長遠發展的工作,呼和浩特市如何讓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持久發力?

  賀海東:呼和浩特堅持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長效常態化,不斷完善提檔升級保障機制。我們構建了法治化保障體系,先后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市容衛生環境管理條例》《呼和浩特市養犬管理條例》《呼和浩特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等城市管理法規。定期召開市級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調度推進會,推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點位“三項清單”、零失分承諾、實地樣板點位打造。組織專題培訓,結合“走出去”學、“請進來”講,認真學習先進經驗。建立立體化督查體系,通過開展駐區督導、行業專項督導、重點項目督導和第三方模擬測評,對發現的問題和薄弱點位進行每周督導通報、督查整改。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作為干部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考核體系,落實督導檢查、媒體監督、紀委問責“三位一體”工作推進機制。(記者 王雅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