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五項行動”為鄉村振興護航

2021年09月03日21:2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烏蘭察布市地域面積廣闊,偏遠農村牧區面積佔比較大,農牧民人口佔比高。如何激活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振興成為了一大難題。近年來,該市以開展黨組織核心引領、“五強”支部創建、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組織生活制度落實,黨員隊伍建設管理“五大行動”為抓手,深入推進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鞏固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執行力、戰斗力,以組織振興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開展農村牧區黨組織核心引領行動,將組織體系“建起來”。通過構建以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重點、黨的基層組織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務監督組織為基礎、集體經濟和農牧民合作組織為紐帶、各種經濟社會組織為補充的農村牧區組織體系,推動黨建帶團建、帶婦建工作推進有力。1285個嘎查村實現了村務監督委員會、團組織和婦聯組織全覆蓋。新一屆嘎查村“兩委”換屆完成后,在嘎查村黨組織領導下,積極推動各類村級配套組織完成了換屆工作,選舉產生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4207名,婦聯成員6674名,團組織成員3793名。同時,建立了村級各類組織職責清單、村級各類組織集中議事和村級各類組織向黨組織述職報告等制度,切實加強和改進了黨組織對其他各類組織的領導。

開展農村牧區“五強”黨支部創建行動,黨建基礎“強起來”。以“三年打基礎、五年爭優先”為目標,圍繞建設“政治功能強、隊伍建設強、組織生活強、作用發揮強、群眾工作強”的“五強”黨支部建設標准,創建463個嘎查村“五強”黨支部,帶動全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確立“點、線、網”系統推進工作思路,將開展“六橫四縱”交通沿線農村牧區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與“五強”黨支部建設協同推進、融合共促,大力建設農村牧區基層黨建示范長廊,持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開展農村牧區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行動,短板弱項“補起來”。緊密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進一步細化完善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排查整頓標准,在嘎查村“兩委”班子凝聚力不強、村級陣地建設滯后、信訪矛盾問題突出等軟弱渙散情形等基礎上開展專項整治。針對排查出的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建立包聯整改機制,由各級領導結對包聯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開展“一村一策略、一案一整頓”,全面提升整頓工作水平。在蘇木鄉鎮初驗、旗縣市區復檢的基礎上,市委組織部組建檢驗收工作組,按照不低於20%的比例開展實地抽查驗收,確保整改落到實處。

開展農村牧區黨組織制度執行力提升行動,組織生活“活起來”。以提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落實實效為重點,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支部組織生活“第一課”,征集黨員需求,按需制定活動計劃,以過“政治生日”、輪流講黨課、輪值辦活動等方式激發黨員參與熱情。結合各地不同情況,充分利用“智慧黨建”“黨建直通車”“兩微一端”等網絡平台和遠程載體,開展組織生活區域聯辦、網絡連通相互觀摩,實現互促共進,增強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同時,採取派員指導、隨機抽查、定期簽閱、活動紀實、視頻抽查等方式對基層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進行指導督查,推動組織生活真正開起來、真正受歡迎、真正有效果。

開展農村牧區黨員隊伍建設管理強化行動,先鋒模范作用“實起來”。著力從強化源頭管理、開展教育培訓、突出典型引領等方面持續用力,提升農村牧區黨員的政治素質和發展技能。有針對性地將年度發展黨員指標向農村牧區傾斜,指導基層黨組織嚴格貫徹發展黨員“十六字”要求,嚴把人選入口關。圍繞黨的理論、政策、法規和黨的百年奮進歷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內容大力開展農牧民黨員培訓工作,近三年累計培訓嘎查村黨支部書記118期11983人次,實現了農牧民黨員輪訓全覆蓋。今年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建立“九個一”工作機制,確保外出務工農牧民黨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務工不誤學。廣泛開展典型選樹和宣傳,用身邊優秀共產黨員事跡引導廣大農牧民黨員學先進、趕先進。(王宏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