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落實,內蒙古這樣做

富麗娟
2021年08月30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段時間以來,“雙減”工作備受關注。2021年7月24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雙減”政策指出,要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8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專門通知,擬對各省“雙減”工作落實進度每半月通報一次。

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落實,內蒙古近期作了哪些工作?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召開自治區“雙減”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第一次全體會議,通報“雙減”政策在全區落地的進展情況。人民網 富麗娟攝

有序推進: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部門

自教育部“雙減”工作調度會以來,自治區教育廳會同有關部門全面抓好各項任務落實,成立自治區教育系統“雙減”工作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有序推進各項工作。第一時間組織盟市教育行政部門對全區“雙減”工作進行具體部署,全面壓實屬地責任。

同時,自治區黨委編辦特事特辦,批復同意自治區教育廳設置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處。自治區本級和12個盟市103個旗縣(市、區)已全部建立了監督舉報平台,並向社會公布了舉報電話和郵箱﹔各盟市完成社會監督員隊伍建設工作,目前全區已有社會監督員1280人。

截至8月22日,自治區平台收到舉報信息383條,查証屬實56條,通過跟蹤督辦,對22家校外培訓機構給予處罰,對違規參與補課和違反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要求的28名教師分別給予辭退、解聘、降級、調離教學崗位和批評教育等處理。

多措並舉:規范校外培訓秩序

自治區教育廳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班子成員“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涉及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任務,對全區校外培訓機構借學校名義招生和佔用學校資源辦班收費情況進行了摸底排查。

印發《內蒙古自治區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對5項重點治理任務進行安排部署,8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10月底前完成對各地專項整治情況的督查,到2021年底前建立常態化工作機制。

指導各地教育部門聯合市場監管局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通過明察暗訪等方式,對存在安全隱患、違規辦學、虛假宣傳、與學校勾連牟利、超前超綱教學、組織學生競賽等問題的機構依法依規全面開展排查工作,並建立周報告制度。

截至8月20日,全區12個盟市共摸排審批(備案)學科類機構2772家,全部為線下機構,現已全部暫停培訓業務。其中,休業、停開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機構2596家,暫停整改及注銷學科類培訓機構176家。

切實減負:為學生提供健康成長環境

2021年上半年,自治區先后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等“五項管理”工作的通知,特別規定了作業總量和作業時間,禁止教師利用微信群、QQ群等布置作業、公布考試成績、要求家長批改作業等,堅決防止“校內減負、校外增負”。

為了保障政策落地見效,5月至6月期間,內蒙古組織各盟市教育督導部門採取明查暗訪、訪談師生、電子問卷調查等方式,對166所學校“五項管理”工作進行交叉檢查,有效緩解了學生校內作業負擔過重問題,為學生提供了健康成長的校內環境。

配合自治區發改委、財政廳、人社廳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課后服務經費保障政策,學校服務性收費、代收費政策已經出台,課后服務財政補貼政策已經達成一致意見,正在履行程序。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積極承擔學生暑期托管服務工作,有7個盟市21個旗縣(市、區)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組織開展了暑期托管服務試點,涉及學校及其他托管場所84個,參與學生1512人,參與教職工295人。

據悉,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內蒙古還將建立起完善周調度制度、開展對口督查檢查、及時研究解決問題、發揮監督舉報平台作用,做好“雙減”工作,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真正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