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鬆山區:“三+模式”力促執紀執法“質效雙提”

2021年08月26日14:5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鬆山區紀委監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認真總結紀檢監察機關在黨的領導下推進紀律建設、作風建設經驗和做法,深刻把握紀檢監察工作的使命責任、理念思路和措施辦法,立足全區紀檢監察工作實際,採取“三+模式”著力破解執紀執法難題,不斷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高效發展。

構建“組合+集團作戰”模式,破解“案多人少”難題。立足精准發現問題、有效督促解決問題,在深入調研、審慎研究的基礎上,制定《鬆山區紀委監委室組地聯動監督工作辦法(試行)》。以整合力量、組團協作原則,建立“集團作戰”模式,將紀檢監察室和對口聯系的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街道紀(工)委組成聯動工作組,由紀檢監察室負責人擔任組長,負責組織、協調、調度聯動開展監督檢查、執紀審查調查等工作,有效整合工作力量,發揮群團作戰優勢,制定責任清單,明確責任主體,細化責任內容,形成系統規范的工作責任體系,組團辦案、協同辦案,切實破解不能辦案、不願辦案和不會辦案等難點問題。

構建“跟辦+以案代訓”模式,破解“能力不足”難題。針對紀檢監察干部執紀審查調查業務能力不強等問題,通過開展“三項技能”培訓班、紀檢監察干部“上講台”和“以案代訓”大練兵等活動融合驅動,逐步提高紀檢監察干部業務水平和業務素質。注重“以案代訓”,組織6個辦案團隊分赴自治區和市紀委監委專案組,參與烏海市原市長高某某,通遼市原市長郝某某,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原主任包某某,烏海市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武某某等廳級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的查辦。下一步,將繼續選派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街道紀(工)委干部參與自治區、市紀委監委專案辦理,力爭每年輪訓一遍,通過走出去“以案代訓、以干促學”不斷提升工作水平。

構建“融合+安全高效”模式,破解“效率不高”難題。針對《監察法》實施后,監察對象數量增加、人員構成更復雜和問題線索內容更廣等因素,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對辦案安全的客觀需要。區紀委監委通過專門的督查和走訪查找安全隱患、召開專門會議強調提高辦案安全意識和進一步完善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制度機制等方式全力保障辦案安全。同時,重點圍繞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加強與委審理室、案管室和公檢法等部門等溝通銜接,在推動職務犯罪案件查辦工作中的順暢、有序、高效運行,為案件辦理的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注重把握辦案規律,不斷總結提煉証據調取、銜接配合等方面的工作做法,規范運行機制,制定出台執紀執法績效考核辦法,合法合規使用紀法兩把尺子、確保紀法雙施雙守,不斷提高辦案質效。(馮艷敏)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