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鄂托克旗扶持民間文藝隊、家庭文化戶——

風行草原上 文化自飄香(解碼·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1年08月2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草原藍色樂隊”在排練。資料圖片

  核心閱讀

  愛好音樂的農牧民組建樂隊唱響草原,民俗愛好者建起博物館展出特色藏品……近年來,內蒙古鄂托克旗通過扶持民間文藝隊、家庭文化戶,讓多彩的文藝活動延伸到基層,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滿足農牧民特別是偏遠地區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內蒙古鄂托克草原上,一陣宛轉悠揚的馬頭琴聲傳來,一支由數十人組成的民間文藝隊正為當地農牧民演出,歡聲笑語在草原上不斷回響。

  這支民間文藝隊,被當地農牧民親切地稱為“草原藍色樂隊”。“30多年了,我們的歌聲在草原上依然受歡迎。”樂隊創始人、58歲的牧民那音太感慨道:“如今,像我們這樣的民間文藝隊和家庭文化戶越來越多,農牧民的物質生活富裕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要富足。”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旗加大對民間文藝隊、家庭文化戶的扶持力度,將其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網絡范疇,滿足廣大農牧民特別是偏遠地區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組建樂隊

  為農牧民帶來歡聲笑語

  那音太住在鄂托克旗呼和陶勒蓋嘎查,他的家既是嘎查的小型文化活動室,也是樂隊的排練室。近百平方米的屋子裡,馬頭琴、四胡、揚琴、三弦等樂器齊備,各類書籍報刊擺放整齊,牆上懸挂著樂隊的榮譽証書和照片。

  談起樂隊,不善言辭的那音太打開了話匣子。30多年前,自小熱愛音樂的那音太和妻子、鄰居等組建了當地第一支農牧民民間樂隊,每逢那達慕等集會,他們都會為周邊村鎮的農牧民義務演出。

  買不起樂器,隊員們就自己做﹔不會的曲目,就自學或者請教老藝人﹔演出路遠,騎馬、騎摩托車去,一走就是大半天,風吹日晒、頂風冒雪更是常態。雖然辛苦,但“看著大家臉上的笑容,感覺都值得!”那音太回憶。

  1996年,內蒙古在普查全區文藝發展情況時,發現了這支由農牧民組成的樂隊,觀看了他們的原生態民歌演奏。不久后,樂隊被內蒙古自治區音樂家協會命名為“草原藍色樂隊”。

  隨著現代娛樂方式逐漸豐富,樂隊發展面臨表演形式單一等瓶頸。“要想更多人愛看咱們的表演,就得在傳承中創新,提升專業能力。”那音太說。2012年起,旗裡加大了對民間文藝隊的支持:旗文化館、烏蘭牧騎的專業老師定期前來免費輔導培訓,指導隊員們創作、編排新曲目﹔樂隊由過去單一的民樂表演,發展為包含民樂、歌舞、好來寶等在內的多種表演形式﹔旗裡還為樂隊免費修建了排練室,並提供更多外出表演和比賽的機會……“草原藍色樂隊”煥發出新活力。

  “傳統民樂搭配新的內容和形式,特別吸引人,大家聚在一起很開心。”常來看表演的牧民額定烏拉說。

  隨著周邊農牧民參與熱情不斷高漲,樂隊已由最初的4人發展到如今的53人,隊員年齡從7歲到76歲,演出近2000場。“大家因愛好聚在一起,每逢演出排練,再遠都要來。”53歲的隊員烏力吉笑道,樂隊使農牧民間感情更加深厚。

  如今,類似的民間文藝隊在鄂托克旗已達126支,農牧民演員1600多名,年演出場次達1000余場。

  開博物館

  延續傳統民俗和文化

  在位於鄂托克旗西部的烏仁都西山腳下,一座由當地牧民楊斯慶畢力格建設的博物館內,一幅幅岩畫攝影作品吸引了不少游人。

  52歲的楊斯慶畢力格,自小在烏仁都西嘎查長大,放牧時常發現山上有不少形形色色的岩畫。他在一次帶領攝影愛好者參觀時,看到攝影師相機中的岩畫照片,意識到可以通過攝影將岩畫“帶回去”。從此,楊斯慶畢力格開始拍攝岩畫照片,2013年至今已拍攝了近千張。

  2016年起,在旗文化和旅游局等單位的支持幫助下,被選為嘎查家庭文化戶的楊斯慶畢力格開始籌建博物館,展出上百幅岩畫攝影作品,以及收藏的傳統民俗用品和動植物標本等。2019年,這座160平方米的小型博物館正式開館。

  “能讓更多農牧民來到這裡,看到這些承載著歷史文化記憶的物品,豐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就心滿意足了。”楊斯慶畢力格說。

  近年來,鄂托克旗對家庭文化戶進行扶持,提供文化活動設備、場地、資金等,使家庭文化戶在傳承和保護優秀傳統文化、活躍農牧區群眾文化生活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目前全旗共有家庭文化戶182戶,我們根據他們各自特點進行分類,有以樂器演奏、民歌演唱等為主要形式,組織群眾開展文化活動的娛樂型文化戶,那音太就是其中之一。”鄂托克旗文化和旅游局文化綜合股股長烏雲畢力格介紹,“還有如楊斯慶畢力格這類的展示型文化戶,以文物藏品、民族文化歷史用品或非遺作品展覽展示,供群眾參觀欣賞。”此外,還有為周邊群眾提供讀書閱報、科技推廣的知識型文化戶等。

  設傳習所

  傳承與創新民間技藝

  懸挂著鄂爾多斯“乃日”(蒙古語意為娛樂)傳習所牌匾的蒙古包氈房內,一位老人正在指導數十名學員演奏民族器樂曲。

  老人名叫芒來巴特爾,今年63歲,是鄂托克旗民間藝人,也是自治區級非遺——鄂爾多斯“乃日”的代表性傳承人。“‘乃日’是在鄂爾多斯地區廣為流傳的綜合性民間表演藝術,以鄂爾多斯民歌、舞蹈、器樂曲等即興表演為主。”芒來巴特爾介紹。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農牧民對傳統文化技藝產生了興趣。為此,2018年起,旗裡提供資金、場地等支持,開設了傳習所,邀請非遺傳承人免費教授群眾技藝。“我將電子琴等現代樂器與原生態的民族音樂結合在一起,產生了全新的效果。”芒來巴特爾說。

  33歲的牧民寶音娜,已經跟芒來巴特爾學習了3年樂器演奏,雖然家距傳習所50多公裡,她總會按時前來,“我在這裡學會了三弦、打琴等樂器,現在也是我們嘎查民間文藝隊的一員了。”59歲的阿拉騰布拉格也是傳習所學員,“90%以上的學員都是農牧民,大家會定期集中訓練,希望把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下來。”如今,芒來巴特爾的學員達到300多人。

  “我們以下派文化指導員的方式,建立家庭文化戶專業技能輪訓制度,線上線下結合開展授課,面向農村牧區定期舉辦美術、書法、攝影、音樂、舞蹈、器樂等培訓,年均輔導人數達5000多人次。”鄂托克旗文化館館長達古拉介紹。

  文藝演出如何貼近群眾,受到歡迎?沙日布日都嘎查民間文藝隊隊長楊烏拉創新節目形式與內容,創作了200多部小品、微電影等,“我們的創作圍繞農牧民生活,在短視頻平台上收獲了許多點贊,還吸引了不少高校學生來參與創作、實踐。”

  “民間文藝隊和家庭文化戶作為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力量,使文藝活動延伸到農牧民家庭,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在推動文化傳承、農牧區建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鄂托克旗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烏雲特古斯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4日 1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