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

——記全區優秀共產黨員李鳳娥

2021年08月24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李鳳娥任教33年。

  “做一名好老師是我畢生的追求!我熱愛這份工作,也愛我的每一位學生。”全區優秀共產黨員,巴彥淖爾市臨河區水源路學校副校長李鳳娥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自1988年大學畢業,被分配到巴彥淖爾市臨河區第五中學任教以來,李鳳娥33年如一日,不辭辛苦,兢兢業業,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得到同行和學生的廣泛贊譽。任教期間,她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不少學生考入清華、浙大、同濟、北航、中國科技大學等名牌大學。

  1995年開始擔任班主任以來,李鳳娥努力做一名讓家長放心的好班主任。為克服學校師資不足的困難,她同時兼顧2個畢業班的語文教學和1個班的班主任,超負荷運轉常常使她頭暈目眩。2007年她任2個班的班主任,2008年為解決學校的燃眉之急,她又接任3個班的班主任及語文教學工作,面對巨大的壓力和挑戰,她總是以滿腔的熱情和頑強的毅力投入工作。2010年9月,她任臨河區第五中學教導處主任,全面負責教學常規管理,同時兼任2個班班主任和語文教師。面對新崗位、新挑戰,她努力做到更好,特別在教改活動中,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多次帶領老師外出學習,借鑒先進教學理念,推進臨河區第五中學教育事業的發展。

  2019年8月,組織上安排李鳳娥到臨河區一所新建學校——水源路學校負責教學管理,並擔任1個班的班主任和2個班的語文教師。到任后她懷著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做好校長的助手,做好老師們的引領者。在2020年臨河區教育局年終目標考核中,她扎實、認真、有序的教學管理工作得到領導們的充分肯定。面對一所新建學校,承載著市區兩級政府的厚望與重托,作為主抓教學的負責同志,李鳳娥的壓力和工作強度不言而喻。一周23節課,最多時一天有8節課,上課之外還要帶領教師聽評課、制定學校的制度、帶領大家進行教學改革,最終在全市教學統考中,水源路學校取得總分名列全市第一的好成績。

  李鳳娥始終認為教育的真諦就是大愛。讓每一位家長放心,這是她的信念和追求。在她眼裡,所有學生都是平等的,都應當得到老師同樣的尊重和關愛。她重視問題學生的引導教育,把轉化這部分學生當作育人的重中之重。平時注重觀察他們的各種表現並做好記錄,想方設法挖掘這些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她嘗試通過各種有益的教育渠道,如家訪、談心、書信往來、日記展示、贈書等,與學生和家長實現有效溝通,准確把握這些學生的思想動態,耐心地進行說服教育。在班內開展“一助一”幫教活動,讓他們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積極鼓勵他們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使他們懂得珍愛生命,珍惜生活,要有遠大理想和抱負,懂得感恩,懂得承擔責任。李鳳娥老師所教的學生雖然在成績上有差異,但在德智體美勞方面均獲得了全面發展。

  30多年來,她把所教的每位學生都裝在心裡,傾心傾力做關心學生的“母親”。學生沒有錢交報考費,她幫著交。每當碰到學生過生日,她都送上真誠的祝福。中秋節時還不忘給住宿的學生發月餅、水果等。2020年8月,手術后尚在恢復期的她,利用假期完成全班43名學生的家訪,讓學生和家長們無不感動。

  2020年疫情期間,李鳳娥帶領全校教師認真開展好線上教學,作為班主任,她常寫信給家長和學生們,排解他們的焦慮情緒,及時檢查學生線上聽課和作業情況,並將一些好的管理經驗與同事分享。不僅如此,她多次帶領學生們積極參加愛心捐助活動,2018年為烏拉特前旗賑災捐資3000元,捐助市兒童福利院2000元物資,為班裡患癌症老師集資捐助5600元,疫情期間為學校捐助3900多元物資。

  李鳳娥是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也是一位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好老師。一份春華、一份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她付出的是艱辛和汗水,收獲的是學生、家長、社會的認可和尊重。她本人多次獲得表彰,先后榮獲“全國優秀語文教師”“全國模范教師和全國中小學優秀班主任”“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自治區級優秀教師”“自治區特級教師”“草原英才”等榮譽稱號。(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