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12345,有事找政府

2021年08月23日08: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喂,您好,這裡是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的?”

  “沒水了是吧,請放心,第一時間幫您解決!”

  這一天,在錫林郭勒盟錫林浩特市智慧城市指揮中心,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接線員正在接聽錫林傲東小區居民於女士來電。

  原來,於女士家突然停水,因急需用水,又找不出停水原因,她便撥通了該熱線電話。接到求助后,接線員立即聯系到錫林浩特市給排水有限責任公司,維修人員上門對於女士家的水表進行了檢查和更換,不一會兒,她家的自來水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打了12345,反映的問題立馬就解決了,太方便了。”於女士高興地說。

  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是反映建議、推動政務服務問題解決的重要渠道。今年,錫林郭勒盟針對過去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存在號碼過多記不住、服務資源分散、電話難接通等情況,將優化整合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務服務效能重要著力點強力推進,從5月份開始試運行錫林郭勒盟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熱線歸並整合了除110、119、120、122等緊急熱線外的39條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對話務量較少、撥打頻率較低的熱線,取消后整體並入 12345﹔對群眾知曉率較高、話務量大的熱線實行雙號並行,撥打12345或原號碼均可接通。截至目前,錫盟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覆蓋了全盟13個旗縣市區和38個盟直部門,為群眾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

  據了解,錫林郭勒盟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通過座席前台接聽、派件限時督辦、領導實時盯辦、相關單位承辦、全程辦結可追溯的運行管理新模式,切實提高了熱線服務接收率、辦結率、滿意率。

  錫林郭勒盟智慧城市指揮中心工作人員畢志威介紹說,12345熱線承辦單位達到314個,基本涵蓋了全盟所有政府機構和公共服務單位,並建設了具備業務辦理、監督考核、知識查詢、數據分析4大功能的網絡辦公系統平台,所有工作流程都能夠在平台上完成。

  熱線靈不靈,群眾口碑是核心標尺。群眾撥打12345不僅可以咨詢政策法規及便民信息、投訴民生問題,還可以進行非緊急類求助等。

  為了最快捷、最高效解決群眾訴求,將這座為民服務的“連心橋”搭得更實,錫林郭勒盟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按照受理、派單、辦理、答復、督辦、辦結、回訪、分析、評價等流程,對群眾訴求進行閉環管理。同時,將熱線辦理情況納入各旗縣市區和盟直各部門目標績效考核,按月跟蹤督辦、定期進行全面考核評價,確保熱線一呼即應、一應即辦、一辦到底,讓“12345,有事找政府”成為群眾最優先的選擇、最信賴的訴求反映渠道。

  截至7月底,錫林郭勒盟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共接通來電7600條,受理事件5924件,日均109件,其中中心直辦2071件,轉辦部門3853件,辦結5624件,辦結率達94.94%,群眾滿意率為98.45%,日均為民服務量從最初的100余條增長到400余條,初步實現接訴即辦,讓群眾不出門就能辦成事、快辦事、辦好事。(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