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群眾夸他真扶貧

——記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畢玉強

2021年08月19日09: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畢玉強。

  說起“科技園的畢站長”,在赤峰市喀喇沁旗可謂是家喻戶曉。他扎根生產一線23載,引領喀喇沁旗設施硬果番茄、青椒、花卉及露地中藥材等特色產業的健康發展。畢玉強直接和參與技術指導的農業生產覆蓋面積累計超過200萬畝,增加農產品產量超過25億公斤、產值超50億元,項目區農民人均增收1.5萬元以上,成為農民致富路上的“領跑人”。

  愛崗敬業,做組織放心的好黨員

  畢玉強堅信的人生信條就是聽黨的話,黨讓干啥就干啥。

  特別是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中,作為幫扶人之一,全身心投入到“真扶貧、扶真貧”工作中去,通過手把手的幫扶和指導,讓辛世軍等貧困戶通過發展設施農業走出了貧困,並成了科技致富的示范戶,2020年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39萬元,在貧困村裡傳為佳話。

  在日常工作中,所有事情他都嚴肅認真、一絲不苟。2002年,園裡讓他監管日光溫室建設,工程的承包人宣稱跟“某某”領導是親屬,請他吃飯,他卻不買賬﹔在夏季干活的工人早晨五、六點鐘到工地,他也如此﹔晚上七、八點鐘離開,他“奉陪”到底,硬是把工程質量監管得萬無一失。當時的園領導李志軍評價說,有事兒交給小畢,就能“百分之百”放心。

  2006年7月,畢玉強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后,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做一名讓組織放心的黨員。2007年,畢玉強任旗農業科技示范園主任至今。在他任職的十幾年裡,他和同事們一道,引進各類蔬菜、瓜果、花卉等特色作物新品種860多個。其中,生產示范品種137個,大面積推廣優良新品種56個﹔引進推廣大壟高台、嫁接栽培、測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綠色防控等新技術95項,舉辦各類農民培訓300余期,將農業科技示范園打造成了創新技術的試驗田、培育農業新品種的發源地、培訓新農民的大課堂,為全旗高效農業發展起到了無可替代的科技引領作用,實現了無差錯、無事故、無違規違紀和高標准、高效率,真正做到了讓各級領導和組織放心。

  帶頭爭先,做服務“三農”的好黨員

  畢玉強堅守的人生信念是跟黨走,具體體現就是要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他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凡是急難重任務都搶在前、干在先。為了試驗示范的科學性和嚴謹性,長期以來,畢玉強的工作時間與農民上工時間同步。長期的早出晚歸和風塵仆仆,使畢玉強的面容略顯蒼老,41歲的他早已是孩子們眼中的“大叔大伯”了。

  在管理用工上,畢玉強優先考慮家庭困難人員,誰家遇到種植技術問題,或者是出現家裡缺錢的困難,都會來找他幫忙。他甚至還給工人預支工資,十幾年來幫助300余農戶通過務工增收致富,使他們成為了時下當之無愧的新型職業農民﹔在示范推廣中,生活困難的農戶找他育苗,他僅收成本費,有時還得賠錢﹔在服務方式上,除了隨時接待農戶到園區參觀學習外,還經常應農戶要求到田間地頭進行實地指導,每天24小時不關機,話費每月200多元是常事,無論早晚,隨時接受農民的電話咨詢。同時他堅持走到哪就把自己的手機號公布到哪。

  在田間地頭,總有農民向他電話求助,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到農田,解決疑難,“雨天一身泥,不是農民勝似農民”是他形象的真實寫照。由於工作業績突出,他先后榮獲農業農村部“中華農業科技獎科普獎”“農業技術推廣成果獎三等獎”﹔自治區“最美農技員”“科教興農個人”“農牧業豐收一等獎”﹔赤峰市“勞動模范”“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他是全旗農業系統干部職工一致稱贊的學習榜樣,是全旗共產黨員普遍公認的先鋒模范。

  實干苦勞,做群眾愛戴的好黨員

  畢玉強堅持的人生理想就是報黨恩,始終踐行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作為一名農業科技干部,農村牽著他的心,農民連著他的肝,始終把農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比如,牛家營子鎮山前村農民張永凱,培育8萬株辣椒苗,該定植時葉片發黃,打電話找到了畢玉強,他二話沒說就去現場,第一時間解決了問題。2010年春節,乃林鎮北發合作社的日光溫室蔬菜發生病害,理事長李元杰電話求助畢玉強,而此時的畢玉強患重感冒,並伴有高燒,但他不顧自身身體狀況,匆匆忙忙偷偷溜出家去幫助合作社,事情完畢后,回到家裡看到的是滿眼淚水的妻子。

  很多農民都親切地稱他為“我們的好隊長”“好哥們兒”。 畢玉強每年下鄉280天以上,為農民電話答疑2000多人次,23年如一日。他用幫助農民致富的方式實現了報黨恩的人生目標,達到了“金獎銀獎不如群眾夸獎、金杯銀杯不如百姓口碑”的理想境界。

  鄉村振興,任重道遠。進入不惑之年的畢玉強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他將以更加飽滿的激情和昂揚的干勁,積極投身到加快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的洪流之中,繼續踐行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記者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