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多舉措做好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8月12日09:17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緊盯重點領域監管,全力以赴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各項工作,確保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在強化餐飲行業監管方面,狠抓餐飲環節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督促各餐飲經營主體嚴格履行主體責任,落實好進店顧客戴口罩、測體溫、掃碼登記等疫情防控舉措。同時,嚴格執行集體用餐報備、承諾制度,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及索証索票制度。在原料供應商選擇、食品加工制作、餐飲具和加工用具清洗消毒等方面要符合保障食品安全的有關規定。

在強化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嚴格落實索証索票及報備制度,凡從呼和浩特市以外地區購進進口冷鏈食品的食品銷售者、餐飲服務單位,要嚴格落實批批進貨查驗記錄制度,索取進口冷鏈食品出入境檢驗檢疫証明、海關報關單、核酸檢測合格報告和消毒証明﹔其他冷鏈食品要嚴格按照國家、自治區相關規定落實定期抽檢制度。嚴格規范進口冷鏈食品銷售行為,要求進口冷鏈食品銷售者必須在銷售區域顯著位置明示“蒙冷鏈”追溯二維碼,並建立採購進口冷鏈食品消費者信息登記制度,對購買者姓名、購買數量、批次、聯系電話、地址等信息詳細記錄。從嚴查處違法違規進口冷鏈食品經營單位,對不能提供相關証明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予以封存,待檢測后按規定處理﹔對不落實提前24小時報備義務、不使用“蒙冷鏈”進口冷鏈食品追溯平台、不賦碼銷售、不索取消毒証明及落實預防性全面消毒措施的進口冷鏈食品經營單位,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從嚴從快從重查處。嚴格實施從業人員登記管理,督促食品生產企業對新進員工和返工人員14日內行程與健康狀況進行登記,每班上崗員工必須落實登記、測溫、消毒、查驗健康碼等防控措施,直接接觸冷鏈食品及包裝物的員工全面做好個人防護。

此外,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通過督導排查的方式,分領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一是排查農貿市場、超市等重點場所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情況,要求市場主體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督促企業加強日常管理,改善環境衛生條件,開展經常性消毒工作。同時,嚴厲打擊野生動物及其制品交易,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加大對涉及疫情防控工業產品的監督抽查力度,加強非醫用口罩生產企業的產品質量管理和特殊食品生產企業的疫情防控監管。

二是排查防疫藥械流通領域安全風險隱患,督促零售藥店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出入人員管控,嚴格落實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嚴格執行營業場所消殺制度並做好記錄﹔做好購買“四類藥品”人員實名登記,充分發揮藥店在疫情防控監測預警中的“哨卡”作用。將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盒、紅外體溫計及相關體外診斷試劑等疫情防控醫療器械列入常態化檢查,重點檢查進貨渠道、供貨企業資質、產品出廠檢驗報告等環節,確保疫情防控醫療器械質量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做好內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加大督導檢查頻率,成立11個督導組,對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重點領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責令有關主體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構筑起疫情防控屏障,服務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大局。(記者 祁曉燕)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