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我要一輩子守好祖國邊疆”

——記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阿迪雅

2021年08月12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阿迪雅在巡邊。秦文秀 攝

  在距達茂草原哈赤山760號中蒙界碑5公裡邊境線處,一戶飄揚著五星紅旗的院落格外醒目。這是義務“護邊員”阿迪雅的家。每逢節假日,阿迪雅都要帶領家人在晨光中舉行升旗儀式。而在阿迪雅家的草場上,用162塊紅色磚塊擺出的“中國”兩個大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阿迪雅是包頭市達茂旗滿都拉鎮巴音哈拉嘎查牧民。今年7月,他又獲得了一次榮譽:第三屆全國“最美擁軍人物”。

  阿迪雅19歲參軍,當過3年邊防兵、立過三等功,1984年從部隊退伍回家放牧后,成為邊境派出所的義務護邊員,一干就是36年。

  “我要一輩子守好祖國邊疆。因為我的根在這片草原,所以我愛著這片草原”。艱苦的生活條件從來沒有動搖過阿迪雅內心的信念。遠離城市,飲用水不達標,煤油燈照亮,牛羊糞取暖,吃不到新鮮蔬菜,生活條件只是在近幾年才有根本好轉。

  30多年,他義務巡邊累計近10萬公裡,相當於繞地球赤道兩圈還多。他上報各種信息300多條,參加軍警民聯合巡防100多次,協助邊境派出所破獲偷盜牲畜、越境偷獵、皮毛走私、非法入境等涉邊案件數十起。

  內蒙古有4200公裡邊境線,在阿迪雅家草場上就有4公裡。在一次放牧中,阿迪雅發現有一片凌亂的馬蹄印。“不像是狼攆的”,憑直感判斷有情況,他立刻扔下自家羊群,趕回設在家裡的“草原110報警點”,向駐軍某部和邊境派出所報案。隨后,軍警民聯動,沿著他提供的線索追擊,直到幾個鬼鬼祟祟的人影消失在邊境線外。走近一看,邊境線上的鐵絲網已被剪開一個正好能讓馬匹通過的口子,還有20多匹馬在附近徘徊。在趕馬回程的路上,正遇神色焦急的牧民那順敖其爾,說23匹良駒不見了。說明情況后,那順敖其爾上前清點,一匹不少。牧民那順敖其爾的經濟損失被挽回了。

  一次,阿迪雅放牧的時候,突然發現遠處山丘上有3個黑影在移動,通過望遠鏡他看清是3名外籍人員,身上還背著槍!阿迪雅一邊密切觀察著非法入境者的行動,同時迅速聯系了當地邊境派出所,最后將3人遣送出境。還有一次,2名境外人員潛入后找到1名當地的年輕牧民,威逼利誘想把他帶到國外“培訓”,阿迪雅立即趕到最近的邊防連隊報告,有關部門展開地毯式搜尋,把2名境外人員驅逐出境。

  邊境線上一旦發生情況,他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察看。接羔保育期間,因忙於護邊來不及照料牲畜,很多牲畜難產甚至凍死。

  守邊的同時,阿迪雅還承擔了很多工作。他是滿都拉邊境派出所的“編外輔導員”,是達茂旗農牧局的邊境“動物疫情聯絡員”,還連任了5屆12年的巴音哈拉嘎查黨支部書記。他經常走包串戶,為牧民們講解黨的惠民惠牧和民族團結政策,講解保護草原生態建設方面的政策,使黨和國家的相關政策在邊境地區落地生根。

  逢年過節,阿迪雅都會邀請邊防戰士來家裡做客,他的家也成了邊防戰士的家。1993年3月,由於防止牲畜越境和守邊工作需要,邊境野外觀察點食宿不方便,3名漢族邊防戰士在阿迪雅家住了一個多月。阿迪雅教他們學蒙語,一同完成守邊、巡邊任務。

  由於常年巡邊和勞動,阿迪雅的腿已經變形,他還患有胰腺炎、腦梗等疾病。他的妻子身患重病,腰疼腿疼近20年。2015年,在日本留學6年的大兒子賓巴和在上海工作數年的小兒子阿迪立回到家鄉,一邊照顧父母一邊接力父母放牧護邊。

  “這裡是我們的家鄉,有我們日夜牽挂的父母。父母親為我們做出了榜樣。我們回到草原,要把學到的新知識和致富本領用於建設家鄉!”賓巴將牲畜改良、網絡銷售等新技能帶回家鄉,帶動牧民增收。2016年,賓巴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

  如今,阿迪雅的兩個兒子都已成家立業,一家兩代人用無數的腳印和汗水守護著邊境線,成為達茂草原上的美麗佳話。在他們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滿都拉鎮邊境牧民加入到義務守邊隊伍中,現在護邊員隊伍已擴大到50多人。他先后獲得“第七屆全國誠實守信道德模范”“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自治區“最美退役軍人”“自治區勞動模范”“內蒙古好人”“北疆模范護邊群眾”等諸多榮譽。

  現在,阿迪雅作為嘎查的“黨員中心戶”,主動要求在自己家建起“紅色蒙古包”,定期組織附近的5名黨員來他家學習,開展組織生活,繼續發揮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和示范引領作用。(記者 呂學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