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工作會議召開

石泰峰講話 王莉霞主持 李秀領出席

2021年08月11日19:4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富麗娟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8月11日電(富麗娟)8月11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工作會議在呼和浩特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面依法治區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王莉霞主持會議。自治區政協主席李秀領,自治區黨委、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領導同志,自治區法檢“兩長”,武警內蒙古總隊司令員、政委出席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林少春通報推進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相關情況。

石泰峰指出,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突出問題導向、堅定改革方向,破立並舉、標本兼治,聚焦法治領域突出問題集中糾錯糾偏、強力整治整頓,聚焦法治建設薄弱環節持續深化改革、著力補齊短板,聚焦法治保障堵點難點加大攻堅力度、增強服務能力,推動全面依法治區取得重要進展和積極成效,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良好法治環境。在新征程上書寫好內蒙古發展新篇章,需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必須把全面依法治區擺在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保障性位置抓緊抓好。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學篤用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政治的高度和全面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高度進一步認識把握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區的極端重要性、現實緊迫性,從更寬的視野、以更大的力度、在更高的水平上建設法治內蒙古。

石泰峰強調,要准確把握全面依法治區的原則要求,把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區全過程和各方面,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推進我區法治建設。要以科學立法為前提推動實現良法善治,緊緊扭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實現改革與立法有機銜接,堅決維護國家法治統一,確保以良法促發展、惠民生、保善治。要以嚴格執法為重點加快法治政府建設,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更加注重用法治來規范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嚴格規范行政決策程序,大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不斷提高執法質量和水平。要以公正司法為底線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深入推進司法公開,持續開展執行難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加快構建規范高效的制約監督體系,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切實提高司法公信力。要以全民守法為基礎推進法治社會建設,扎實做好普法教育工作,不斷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力優化公共法律服務,推動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導和疏導端用力,促進全體人民信仰法治、厲行法治。

石泰峰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決扛起法治建設重大責任,切實加強對法治工作的領導,推動全面依法治區目標任務落實落地。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各級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要履行好對本地區法治建設牽頭抓總、運籌謀劃、督促落實等職能,各條戰線各個部門要各負其責、擔當盡責。黨政機關要嚴格依法辦事,嚴格執行法院的生效裁判。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牢固樹立法治為民意識。要建好建強法治工作隊伍,更好服務全區發展大局。要加強對法治工作的考核考評、監督檢查,及時發現短板、堵塞漏洞、糾正偏差。

王莉霞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區各方面和全過程。要堅持問題導向,補齊短板弱項,高質量抓好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各地區各部門要圍繞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做好任務分解,壓實各方責任,推動全面依法治區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取得實效,為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書寫好內蒙古發展新篇章提供堅強有力法治保障。

會上,自治區黨委編辦、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鄂爾多斯市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盟市和滿洲裡市、二連浩特市設分會場。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