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心馳神往 大美賽罕

當“雜亂荒地”開啟“美顏模式”

2021年08月06日11:51 | 來源:新賽罕V
小字號

“以前這塊是個荒地,建筑垃圾、雜草遍地都是,沒有生機,這不到一年時間成了這麼漂亮的花海啦,真的非常棒。”家住賽罕區前不塔氣村附近的居民王月說。

近日,途經賽罕區機場輔路南哈拉更溝前不塔氣段及兩側時,可以看到曾經垃圾堆積如山的“垃圾場”變身花香濃濃的花海。五彩繽紛的花朵迎風搖曳,絢麗多姿,放眼望去美不勝收,吸引不少市民前來駐足觀賞。

賽罕區哈拉更溝前不塔氣段,多年來垃圾遍地,亂搭亂建隨處可見,長此以往便成了臨時垃圾場,環境臟亂,惡臭陣陣,嚴重影響著周邊居民的生產生活,令居民怨聲載道。

為優化生態環境,2021年3月,賽罕區按照全市2021年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總體安排部署,制定下發了《呼市賽罕區機場輔路南區塊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實施方案》,賽罕區機場輔路南哈拉更溝前不塔氣段景觀綠化改造工程位列其中。改造工程自2021年5月正式啟動。

為了將河道及河道兩側綠化治理與棚戶區改造有機結合、將生態景觀與城區建設有機結合,施工過程中,相關單位在保証河道原有泄洪寬度的前提下,底部放縱坡1.9公裡,修建漫水橋3座,連通了兩側的道路,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河道兩邊修建木棧道2800米,哈拉更溝種植土覆蓋共計133458.4㎡,噴播草籽共計109064㎡,植生毯共計52561㎡。

在這片美不勝收的花海中,孔雀草、五色菊、常夏石竹等11種花競相開放,黃、紅、粉等色彩在草坪中配色相撞,曾經的“垃圾山”搖身變成“花的海洋”,數不清的花朵綻放,從眼前蔓延至遠處。經過一系列的改造工程,現在的哈拉更溝找回了昔日的風採,一改往日臟亂差的面貌,美出新“高度”。河道內沒有了黑臭水體的蹤影,兩岸綠樹環繞,花香扑鼻,美不勝收,城市的宜居水平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指數更高了。

據了解,賽罕區機場輔路南區塊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改造范圍中,賽罕區敕勒川路街道重點整治社區和村包括前不塔氣、后不塔氣、合林、什蘭岱4個社區及東把柵、大廠庫侖2個村,佔全區整治社區、村的86%。其中,前不塔氣村、后不塔氣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兩村總佔地8100畝。主要改造內容包括房屋拆除工程、道路工程、市政給排水工程、電氣工程、環保環衛工程、景觀工程以及建筑立面改造工程等。目前各項工程正在穩步推進,全區二十余家單位參與其中,集中力量打造出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示范環境區,引領帶動全街道、社區、村提檔升級,推動街道城鄉人居環境面貌及管理水平顯著提升。(魯艷芳 賈日新 陳鐸 王婭潔)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