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黨旗飄在民主村 美麗鄉村入畫來

2021年07月15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干召廟鎮民主村轄16個村民小組,有村民1755戶5688人,其中少數民族30人,耕地2.3萬畝。黨支部下設6個黨小組,有黨員70名。2020年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7501元,較自治區農村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0934元。

以前的民主村因管理混亂、賬目不清,村民意見很大。近年來,村黨支部認真落實“五化協同、大抓基層”部署要求,積極爭創“最強黨支部”,堅持強黨建、興產業、促振興,2018年被評為“中國美麗鄉村百佳范例”,2019年被評為“中國最美鄉村示范村”,2020年被中央文明委評為“全國文明村鎮”、被國家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在2018、2019年度臨河區村黨組織書記“大比武”競賽中連續兩年榮獲“優勝村”榮譽稱號﹔2021年,被自治區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干召廟鎮民主村四組村口

創新基層治理 讓村民跟黨走有勁頭

“眼睛要看得見全體黨員村民,鼻子要嗅得到群眾的困難,耳朵要聽得到群眾的呼聲,嘴裡要不斷宣傳黨的政策,肩上要扛得起重擔,心裡要始終和群眾在一起,為群眾帶出一支響當當、硬邦邦的隊伍”。這是民主村黨支部書記張三明同志在當選時向全體黨員作出鄭重承諾,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民主村黨支部班子借助“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的契機,嚴格執行“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結對共建等組織生活,聚焦村民反映強烈的人情低保、黨員干部不作為等突出問題,號召村組干部帶頭清理違規低保、主動繳納水費,進一步樹立黨員干部威信,增強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執行力,得到了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為了讓群眾明白各項惠民政策落實情況,不再胡亂猜測村組干部“做手腳”,民主村率先在臨河區村組干部中建立了村級黨務、村務、財務“三務”公開骨干微信群,在每個村民小組建立了陽光公開群,直接把糧補、煤補、低保調整、精准扶貧政策落實、水費收取等工作全部在微信群中公開,實現村有公開欄、組有大喇叭小黑板、戶有微信群,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實現信息公開“全覆蓋”,真正把惠民政策落細落實到每家每戶。

針對部分村組公益事業難落實的困境,民主村黨支部結合黨員網格化管理,在每個村民小組推選5名左右代表,推行“五人小組”工作法,黨小組長為召集人,將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交由“五人小組”協商議定后,實行“五張嘴參與議事,十隻眼全程監督,五支筆把關復審”,既突出了黨組織的領導把關作用,又調動了村民以主人翁精神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性,進一步暢通了村組基層治理的“微循環”。

民主村黨支部征求黨員意見

發展特色產業 讓農民增干勁有奔頭

“這個蘋果梨個兒大、汁水多、糖分高,一年下來才能賣到一塊錢一斤,這麼好的梨卻賣不上好價錢,趕快想點辦法吧”。“咱們村人多地少,大多數地都種了果樹,經濟作物種植面積少,想辦法引進點特色產業,帶動村民多途徑增收”。“咱們村環境這麼好,現在又是鄉村旅游的大趨勢,鼓勵村民發展農家樂也挺好”。這是民主村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的現場,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紛紛發表各自的想法和意見。黨支部一班人認真收集整理大家的意見,充分論証,經過一番努力,找到了一條產業興旺、特色發展、集體增收的新路徑,實現了“三個轉變”。

讓土產變特產。村黨支部立足實際,因組制宜規劃布局特色產業,在民主村一組建起8萬隻蛋雞養殖基地,三組建設了5.8萬隻肉羊養殖基地,四組依托沙丘土質大力發展經濟林,八組搞起了特色瓜果種植區,四組、五組聯合建設了800畝設施農業和沙產業旅游區,形成特色產業發展格局。同時,採取“支部+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新建冷藏保鮮庫1500平米、紙箱生產車間1000平米、庫房1500平米、電商平台300平米,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39.7萬元,實現富民強村同步推進。

民主村果園內游客採摘新鮮水果

讓產品變名品。民主村針對蘋果梨的產量高、質量優、耐儲存的特點,注冊“丑梨”商標,制定了從栽培到採摘的全鏈條標准,通過統一品牌、統一包裝、統一標准,提高了產品的附加值。蘋果梨由每公斤2元賣到最高每公斤11元,遠銷到江、浙等南方地區,使蘋果梨產業成為村民發家致富的“香餑餑”。

讓民房變客房。村黨支部大力建設集美麗鄉村、庭院經濟、沙區體驗、園林觀光、農產品貿易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積極培育以美麗村庄、美麗庭院、美麗田園為主體的“美麗經濟”,大力推進以農業觀光、採摘、農家餐飲、住宿體驗、健康養生、文化休閑為內容的鄉村旅游,吸引“城裡人”體驗鄉土氣息、鄉村味道。每年接待區內外游客20余萬人,村民通過鄉村旅游實現人均增收6000余元,成為河套地區遠近聞名的鄉村休閑旅游村。

民主村溫室大棚內種植的香瓜

倡導文明鄉風,讓農民展形象有派頭

“村民口袋富了,腦袋也不能空,我們把群眾的文化生活豐富起來,實現口袋、腦袋一齊富。”民主村黨支部書記張三明同志在黨員大會上作出了這樣的安排,得到了大家積極的響應。

共商新村規,倡導新風尚。制訂了村規民約,推動移風易俗,形成各民族和諧發展的良好氛圍。針對村裡婚喪嫁娶的酒席標准越來越高、鋪張浪費群眾負擔沉重的問題,村“兩委”設立了“一桌不超過700元,煙不超過20元,酒不超過40元”的規定,提倡節儉辦事、厚養薄葬,得到了村民積極響應,鄉風文明蔚然成風。

文化強引領,激發新活力。堅持把文化活動與村民教育結合起來,先后舉辦了“鄉村大嫂”拉面大賽、“河套首屆殺豬宴”“梨花節”“廣場舞大賽”等活動,展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勤拉面、挽面、農村燉笨雞、河套面精、豬肉燴酸菜等美味佳肴,向村民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有效地提振了村民的“精氣神”,促進了鄰裡之間的和睦相處。

民主村慶祝“三八”婦女節文體活動現場

動員“半邊天”,形成新氣象。針對大部分家庭都是婦女當家理財的實際,村裡每年舉辦“三八節”懇談會,通過婦女相互溝通達成共識。2017年,民主村18萬元修路自籌款收不齊,開了多場村民會都收效甚微,村支部通過評選“美麗庭院”“干淨人家、精巴媳婦”等活動,自籌款很快全部收齊,村組各項事業形成了和諧發展的新氣象。大力實施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推進生活垃圾治理和“廁所革命”,健全完善長效機制,配備保潔員16人、垃圾轉運車1輛,累計改造廁所672座、公廁15座,生活垃圾處理體系覆蓋率達到85%,戶廁無害化改造、糞污處理或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0%以上。

民主村黨支部堅持用智慧謀劃“創新之變”,用擔當創建“和諧之美”,用實干體現“為民之心”,帶領全體村民在綠色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闊步前行,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張根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