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從“扶貧媽媽”到“大青山的女兒”

——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李珺

2021年07月15日08: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高考前夕,李珺(右二)一家人給婷婷加油。李洋洋 攝

  編者按:從學習中汲取榜樣力量,在實踐中踐行初心使命。為大力宣傳好“七一勛章”“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獲得者的先進事跡,本報推出“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致敬最閃亮的星”專欄,弘揚他們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崇高品格,激勵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習先進,爭做先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6月28日舉行的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興安盟突泉縣婦聯主席、一級主任科員李珺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面對榮譽,李珺說:“獎杯再沉,也重不過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獎牌再閃,也美不過父老鄉親的笑臉。”

  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李珺就是一道最美的風景。在突泉縣突泉鎮雙山村擔任第一書記期間,她被譽為“扶貧媽媽”,在太平鄉駐村期間,她又被群眾親切地稱呼為“大青山的女兒”。

  從“扶貧媽媽”到“大青山的女兒”,她牢記初心和使命,把誓言寫在了奮斗的最前線,讓黨旗永遠飄揚在群眾的心中。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李珺總是把百姓的冷暖和需求放在心頭,用汗水和辛勞贏得了百姓的贊譽和組織的認可。她連續7年被評為縣級優秀領導干部,2017年被評為興安盟先進工作者,2018年獲得全盟“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2019年被評為內蒙古青年創新創業創優標兵,同年獲得內蒙古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2020年12月獲得內蒙古自治區第六屆“人民滿意公務員”榮譽稱號,2021年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真心扶貧,做群眾的貼心人

  2014年,李珺主動請纓,成為突泉縣首批派駐的駐村第一書記。來到雙山村后,她首先建立與群眾溝通交流的微信群,堅持每天在群內發布與農戶相關的各項政策信息,並耐心為群眾做解釋說明。她還通過朋友圈為農戶尤其是貧困戶聯系出售葵花、大豆、豬肘子、小笨雞等農產品,分別賣到了北京、上海等地,幫助農民增收。群眾很感激她,紛紛向她豎起大拇指,她也更加贏得了大家的信任。

  過年時孤寡老人桌上有她送的餃子,三八婦女節時村裡的婦女姐妹收到了她送的絲巾,母親節時她在網上購買拖鞋送給村裡的每位母親,中秋節時村中60歲以上的老人都吃到了她送的月餅,村裡年輕人的婚禮都邀請她參加,去世老人的葬禮上也少不了她慰問的身影,貧困戶的病房裡留下了她的關心和問候……

  她成了雙山村村民的“好親戚”,可她卻顧不上需要陪伴的讀高中的女兒和年逾古稀的父母、公婆以及生病在床的愛人。李珺經常說:“我不是一個好女兒、好兒媳,也不是一個好妻子和好母親,但是我的家人都支持我,我更要擔起這份責任,做一個讓群眾信賴的好干部。”

  李素香家是村裡的特殊貧困家庭,她患有精神分裂症,愛人去世留有一雙年幼的兒女,70多歲的公公小腦萎縮,家裡的生活舉步維艱。李珺得知情況后,幫助他們新建了房子,送米送面、捐錢捐物,盡最大努力幫他們擺脫貧困。在李珺的安排下,李素香到醫院接受治療,李素香的公公到其女兒家生活。看到李素香上初中的女兒婷婷和患有自閉症的兒子輔正無人照顧,李珺非常心疼,就把他們接到了自己家。為了幫助輔正實現坐飛機的夢想,她自掏腰包帶著孩子坐飛機去了趟阿爾山。輔正病情好轉后,她又協調學校,幫助輔正走進課堂。

  為了支持李珺的工作,她愛人主動申請到李珺扶貧的村校任教,為走出自閉的輔正全程陪讀。李珺用母愛為婷婷和輔正撐起了一片天,“扶貧媽媽”的稱呼是全縣人民對她的贊譽和認可。

  勇挑重擔,做群眾的守護人

  2017年至2019年,李珺擔任突泉鎮黨委副書記,分管黨務和扶貧工作。她認為隻有深入基層、扎根基層才能更好地為群眾服務,也才能找到抓黨建促脫貧的好路子。兩年時間,她訪遍了全鎮41個村、1326名黨員和2205戶貧困戶,找准症結把准脈,開對藥方拔窮根,推動雙山村黨支部成為引領貧困群眾走向幸福生活的堅強戰斗堡壘。

  為解決村中的剩余勞動力,她多方協調建立手工扶貧車間,讓貧困婦女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實現年人均增收6000元。她的一個又一個舉措,不僅改變了貧困村的落后面貌,也增加了百姓的收入,更密切了干群關系。

  2019年4月,李珺到太平鄉擔任人大主席,分管信訪工作。到任第一天,她就加入了全鄉21個村的微信群,公布了自己的電話和微信號碼。不到一個星期,她的微信好友就增加了600多人,大多都是有訴求的群眾。她引導群眾讓信息多跑路,能通過微信、電話幫助解答的就不讓群眾來回跑,無論電話還是微信她都有問必答、有訪必回,太平鄉信訪辦公室一時安靜了許多,無一例越級信訪事件。

  此外,她還多方努力,化解了多年的信訪積案,和老上訪戶成了好朋友,她以真心實意贏得了群眾的認可,也為全鄉脫貧攻堅工作的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對脫貧攻堅艱巨的工作任務,她再次主動申請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為改變大青山村的舊貌,她組建志願服務隊與村干部和黨員一起清理街巷衛生,在酷暑夏日裡連續奮戰了13天,讓大青山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街道變敞亮了,老百姓的心門也打開了。為了豐富群眾的精神生活,她為村裡協調建設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組建了大青山百人合唱團,還專門建立了大青山村愛國文藝微信群,豐富了村民們的業余文化生活。

  李珺把大青山村百姓的冷暖放在了心間,把黨的政策落到了實處,她的辛苦付出百姓都記在了心裡,大家都親切地稱她為“大青山的女兒”。(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訊員 馮玉燕 張明明)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