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鄉土人才成“香餑餑”

2021年07月14日08:3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現代化養殖、科學種植、訂單農業、互聯網+等一大批新生事物涌入農村,給鄉村振興增加了生機和活力。曾經被人稱為“田秀才”“土專家”的鄉土人才開始發揮作用了,內蒙古各地鄉土人才成“香餑餑”。

目前,全區各地不僅高度重視現有的鄉土人才,著力挖掘潛在的鄉土人才,還在積極扶持鄉土人才,把開發鄉土人才資源作為鄉村振興的一個切入點和突破口。

通遼市開魯縣就按照不同行業領域、不同專業特長,將鄉土人才細分為9類,為每名鄉土人才分類定型,貼上“人才標簽”,將該縣1萬余名經營能人、生產能手、能工巧匠、種養大戶、農機大戶、技能服務能手、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等納入鄉土人才信息庫,進行跟蹤培養﹔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蒙西鎮除了以村為單位,建立鄉土人才庫外,還加強鄉土人才的培訓力度,通過整合線上線下資源,綜合運用遠程教育平台、技能培訓等渠道,開展多元化培訓。截至目前,全鎮共開展各類技能培訓班37次,800余人參與﹔通遼市科爾沁區組建了鄉土人才工作室,編印科爾沁區優秀鄉土人才服務聯系卡,發放到戶,通過設立農業科技直通車,採取農技人員送科技、結對幫扶等形式,為群眾提供高效優質的服務。(記者 李國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