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平疇織錦繡 沃野涌新潮

——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蓄力振興篇 

2021年07月05日09: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山川蒼翠,沃野織錦。

  綠意盎然的北疆大地,每一寸土地都孕育著無限希望——

  在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現代農業產業園引領著馬鈴薯產業的嬗變,馬鈴薯成為群眾致富的“金豆豆”﹔在赤峰市喀喇沁旗,一二三產業的融合,讓農牧民賺上了“生態錢”,吃上了“旅游飯”﹔在興安盟扎賚特旗,“科技牌”和“人才牌”助推現代農牧業轉型升級……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內蒙古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正在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促進農牧業高質高效、農村牧區宜居宜業、農牧民富裕富足。

  建機制,脫貧成效更持續

  “今年種了幾畝地?”“家裡的病人吃什麼藥?”“孩子上幾年級?”……今年3月份以來,防返貧致貧和幫扶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在呼和浩特市土左旗4870戶脫貧戶中如火如荼地開展著。伴隨全面細致的摸排走訪,3000余份宣傳手冊也分發到群眾手中,有效擴大了群眾的知曉率。

  守住穩穩的幸福。不只是土左旗,全區各地堅持政策穩定,力度不減,在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致貧上持續發力,一系列看得見、摸得著、可持續的政策措施,讓千千萬萬群眾的小康之路更加平坦寬廣。

  ——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的幫扶政策、資金支持和幫扶力量穩定、連續,把各項政策舉措落實、落細、落到位。

  ——健全防止返貧致貧研判幫扶機制,通過個人申報、跟蹤走訪、系統信息比對、聯席會研判等途徑,分析返貧致貧風險,推廣防貧保險、防貧基金等方法,落實產業、就業、綜合保障等幫扶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早清零。

  ——繼續推動落實教育、醫保、住建、水利等行業主管部門職責,加強部門間溝通配合,完善協調聯系機制,形成鞏固脫貧成果合力。

  ——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切實做好產業、就業、公共服務、社會社區治理、社會融入等工作。多措並舉開展好后續產業扶持和就業幫扶,確保穩得住、能就業、逐步能致富。

  著眼近與遠、量與質、破與立的頂層設計、政策舉措持續鞏固著脫貧成果,各項創新幫扶措施朝著普惠性、發展性、持久性、常態化方向發展。

  興產業,振興基礎更穩固

  “家有梧桐樹,還愁引不來金鳳凰?我們這兒可不比當年了。”突泉縣學田鄉的鄉親們發出了這樣的感嘆。這裡可謂家家有產業、戶戶都增收,產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讓群眾吃上了“產業飯”。

  一直以種植為主業的學田鄉,是興安盟鄉村振興熱潮中的“明星”。是什麼“秘密武器”讓這裡改變了模樣?

  學田鄉亮出謎底:因村施策、點面結合,為各村發展提出切實可行的思路,形成村集體經濟一村一品、各具特色、優勢互補、良性互動的發展格局,走出了一條筑巢引鳳的產業發展之路。

  學田鄉金星村鴻躍服裝廠的生產車間裡,一排排制衣機器有序運轉著,幾條流水線上,工人們正專心致志地趕制服裝。

  “現在主要以做衣服為主,每天有20多個工人在這兒上班,都是我們村的村民。產品都是訂單式生產,銷路不愁。”車間主任劉淑霞說。

  近年來,學田鄉圍繞“一軸、兩區、三點、五特色、百千萬工程”的發展理念,以蛟流河為軸線,以土地流轉的方式,採取“合作社+村集體+農戶+基地”的經營模式,對河流沿岸的村屯實施旱改水項目規模化種植。同時,全力打造西門塔爾肉牛養殖區和安格斯肉牛養殖區﹔此外,還發展中草藥材種植、禽類養殖、板栗南瓜、品牌醬菜、品牌小米5大特色產業。

  學田鄉並不是唯一閃亮的“星”。放眼全區,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發力,農牧業由增產轉向提質,農牧業特色產業發展格局加速構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扎實推進——

  優勢特色產業集群不斷壯大,形成奶業、玉米2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和肉牛、肉羊、馬鈴薯、雜糧、小麥、向日葵、蔬菜、羊絨、大豆、飼草等10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創建了內蒙古草原肉羊、河套向日葵2個國家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

  現代農牧業產業園和產業強鎮建設成效明顯,創建了3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7個自治區級產業園和27個產業強鎮,形成主導產業地位更加突出、產業鏈條深度融合、經營主體不斷壯大的縣鄉產業發展新格局﹔

  龍頭企業帶動能力明顯增強,自治區級以上農牧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達到716家,產業化聯合體達到416家,農牧企利益聯結機制的比例穩定在83%以上,帶動270余萬農牧戶增收。

  一個個閃光的數字,記錄下內蒙古農牧業發展一串串踏實的足印。從傳統走向現代,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一產“接二連三”、全鏈條式的發展之路,讓振興基礎更穩固。

  “優”生態,生活環境更宜居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筆下的田園風光令人向往。如果他穿越千年來到內蒙古,他會發現,如今的田疇換了模樣,綠樹青山更加宜人。

  7月翩然而來,萬物勃發,生機盎然。黃河岸邊的小漁村——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樹林召鎮林原村桃紅柳綠、鳥語花香。

  早在2019年,林原村就制定了《達拉特旗樹林召鎮林原村鄉村振興規劃(2019—2035)》,村子的品牌建設定位為“田園康養幸福地,蔬果飄香未來村——黃河之畔、生態林原”。

  如今的林原村,房屋錯落有致,道路干淨整潔,文化牆獨具特色,整個村落都呈現著欣欣向榮的景象。“我們結合村庄排澇減災需求,落實海綿村庄和村庄生態水渠建設,大力推進村庄內部農業景觀營建,構建農業景觀化、景觀農業化的村庄建設風貌。”林原村的村干部對記者說。

  林原村以“五星達標、特色示范”建設為切入點,建設日光大棚178棟、村集體溫室90棟、佔地8000畝的優質蔬菜示范園區大力發展“蔬菜產業聯合體”。為了將蔬菜更好地賣出去,林原村還建了物流園區,蔬菜遠銷北京、天津、陝西等地,村民穩定增收。

  留住綠水青山,建設美麗家園。林原村的綠色發展之路只是一個縮影,隨著人居環境的改善,農村牧區展現出新風貌。

  數據顯示,全區戶用衛生廁所普及率躍升到35%,97.5%的行政嘎查村建起生活垃圾收運體系,85.3%的行政嘎查村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得到有效管控,97.8%的行政嘎查村實現了常態化保潔,全區村庄綠化率達到30.8%。

  美麗鄉村入畫,文明新風拂面。針對農村牧區存在的短板,內蒙古不斷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農牧民的精氣神也有了改變。

  包頭市土右旗修訂完善全旗201個行政村村規民約,逐步引導村民照章依規辦事,使得農村社會環境文明和諧﹔

  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推行以村民代表常設制和村民代表會議參與重大決策為核心的“四權四制三把關”工作機制,實現了從“為民做主”到“請民做主”的轉變,有效激發村民自治的活力﹔

  巴彥淖爾市五原縣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積極探索村民小組“微治理”,通過組建“微組織”、開展“微服務”、推行“微教育”、實行“微管理”、強化“微監督”,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村民小組延伸……

  恬淡靜美的山水畫卷,仍在潑墨揮寫﹔綠色發展的恢弘樂章,正在激情奏響。“面子”光鮮,“裡子”精致。一幅幅“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畫卷,把萬裡北疆裝點得更加亮麗。(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