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文化力量

草原散發文化清香(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張  棖  李林寶  吳  勇
2020年08月0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日夜晚,鄂爾多斯草原熱鬧非凡,蒙古族舞蹈歡快靈動,呼麥長調醇厚悠揚,馬頭琴表演似萬馬奔騰直沖雲霄……歡聲笑語此起彼伏,伊金霍洛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為數百名當地農牧民與游客帶來一場藝術盛宴。

“怎麼看都看不夠,盼著他們下次再來。”一個多小時的演出結束,觀眾意猶未盡。

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時強調,“新時代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要堅持文藝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積極支持和推廣直接為基層老百姓服務的文藝活動”“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支持和扶持《格薩(斯)爾》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培養好傳承人,一代一代接下來、傳下去”。

牢記總書記囑托,內蒙古持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深入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積極推動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草原文藝輕騎兵——

為農牧民送去歌聲與歡樂

“烏蘭牧騎月——一切為了人民”文藝惠民演出開展一個多月來,伊金霍洛旗烏蘭牧騎隊員們進農村牧場,到社區廠礦,已為農牧民群眾送上了十多場演出。44歲的歌唱隊員冬吉瑪是國家二級演員,依舊活躍在演出一線,一曲女中音獨唱《牧人的眷戀》贏得陣陣掌聲。

25年前,冬吉瑪加入烏蘭牧騎,那時30多名隊員為了演出,常常一走就是兩三個月,一些隊員隻得帶上孩子一同趕路。“大家走土路、睡木板,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台,隻為給農牧民送去歌聲與歡樂。”回憶起往事,她臉上挂滿笑容。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充分肯定烏蘭牧騎是“全國文藝戰線的一面旗幟”,勉勵烏蘭牧騎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總書記的回信令大家備感振奮,更為我們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冬吉瑪說。如今,經費編制、場地設備、人員進出等問題都得到了極大改善與保障,隊伍年輕化,隊員增至80多名,一年演出120多場,當天去當天回,演出數量質量進一步優化。

“農牧民的文化需求不斷提升,更要求我們創新節目、提升技能,創作出更多扎根基層、面向群眾的好作品。”冬吉瑪體會頗深。前不久,隊裡創作了一批深受年輕人喜愛的短視頻,以“網上烏蘭牧騎”的形式傳播,瀏覽量逾百萬次。

目前,內蒙古全區共有75支烏蘭牧騎、3500多名隊員,年均堅持深入農牧區基層活動4個月以上,為各族群眾演出100多場,同時開展多種文化服務。

鄂托克草原上還活躍著一支民間草原文藝輕騎兵,被當地農牧民稱為“草原藍色樂隊”。1985年,當地牧民那音太成立了內蒙古第一支由牧民組成的民間樂隊。35年來,每逢那達慕、婚慶、宴會等大型集會,他們總會自發為周邊鄉鎮農牧民義務演出。樂隊也由最初的4人發展到51人,年齡上至75歲下至6歲,累計演出1500余場,以蒙古族民歌坐唱形式,演奏四胡、三弦、揚琴、馬頭琴等,深受當地農牧民喜愛。

“大家聚在一起感覺特別幸福,每逢演出排練,再遠都要趕來。”58歲的那音太說,樂隊使牧民間感情更加深厚,鄉風民風也大為改善。

在鄂托克旗,像那音太這樣的牧民樂隊不少。據統計,全旗現有家庭文化戶128家,樂隊126支,牧民演員1600多名,年演出達1000余場次。通過自發組織開展文化傳承、文體娛樂等活動,有效解決了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半徑不足的問題,豐富了農牧民精神文化生活。

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

讓傳統技藝煥發新風採

栩栩如生的蒙古族皮雕畫、形態各異的蒙古族氈繡、活靈活現的面塑技藝……在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遺小鎮,非遺活態傳習展示館裡形式多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引來眾多游客駐足。

“目前小鎮已有30多位非遺技藝傳承人,非遺項目入駐超過80個。”小鎮創始人賈宏偉是非遺項目蒙古族皮雕畫代表性傳承人,他生於漢族皮匠家庭,長於敕勒川大地,熟悉蒙漢兩族民俗生活。通過多年學習實踐,掌握了蒙古族傳統皮雕畫技藝,並將蒙漢兩族技藝融合,形成獨特的創作風格。

在賈宏偉看來,非遺技藝必須在傳承中創新,“過去的技藝以生活性為主,適應時代更需增強藝術性。”如今,小鎮為所有入駐的傳承人免費提供工作室,訂單研發非遺文創產品,傳承保護技藝的同時,盤活非遺產業鏈,帶動周邊農牧民共同致富。

61歲的賈茂田,是金屬絲編與面塑兩項非遺技藝傳承人,除了在小鎮展示技藝,他每年都要走進學校、社區等教授技藝,“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更多人了解並愛上它們,讓祖輩的技藝一代代傳下去。”如今,非遺小鎮已成為內蒙古首批中小學生研學實踐基地,去年接待了7萬名中小學生參觀體驗。

位於大興安嶺深處的阿爾山市白狼鎮,當地人曾利用白樺樹皮、鬆樹皮、鬆塔、苔蘚等作原料繪成一幅幅天然畫,這就是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白狼林俗樹皮畫。

為了讓傳統樹皮畫煥發新風採,當地依托政府支持創辦了林俗文化公司,樹皮畫非遺傳承人李艷紅被聘為講師,開辦樹皮畫培訓班教授當地貧困戶婦女制作技藝。

“我們將蒙古族文化、林區美景等融合在創作中,讓它走進千家萬戶。”李艷紅說,這不僅能使技藝得到傳承,還能帶動周邊村民務工增收。

近年來,內蒙古建立健全非遺保護傳承體系,支持代表性傳承人開展傳承傳播活動,實施“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重點對貧困旗縣傳統工藝類傳承人群及從業者進行整建制培訓,近5年已培訓60余期5000余人次,並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7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8個,促進了民族傳統工藝振興,並助力精准扶貧、鄉村振興。

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吃上文旅飯 邁向新生活

碧瓦白牆的中式花園院落中,還坐落著兩座白色蒙古包。入房逐一探看,現代式、原始式、農家式等各類風格的房間全有,這是“80后”姑娘郭晨慧在老家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后旗七傾地村設計建造的新式鄉村旅游民宿。

郭晨慧大學畢業在北京工作了10多年,由於想念家鄉食材的味道,便嘗試將家鄉特色農產品在線上銷售。

“起初隻想把家鄉的綠色食品帶給更多人品嘗,沒想到生意越做越紅火。”郭晨慧笑著說。她將家鄉的“后旗紅”土豆等特色農副產品標准化稱重,搭配特色包裝設計上線,結果供不應求,去年銷售額達800多萬元。

“線上買的人多了,總有人問我,你家鄉有啥既能吃到美食、又好玩的地方?”郭晨慧想到氣勢恢弘的烏蘭哈達火山、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萌發出返鄉創業的念頭。

依托火山、草原,郭晨慧如今在家鄉經營起鄉村民宿旅游。美術設計出身的她將村中的兩間院落做了新式改造,並在網絡平台推廣,去年夏天一開業便被預訂一空,“現在我們形成了線上特色產品銷售、線下民宿餐飲旅游為一體的良性互動,今年預計全部收入可達1000多萬元。”

牧民巴圖格西家住伊金霍洛旗布拉格嘎查,同樣依托周邊景區辦起了牧家樂。“20多年前,全嘎查隻有五六家小型蒙古包牧家樂,規模小、游客少、收入也很低。”巴圖格西說,隨著當地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政府幫扶,“現在嘎查牧家樂發展到65戶,我家的牧家樂也翻新擴大了,年年被評為星級牧家樂。”巴圖格西家去年收入達幾十萬元。嘎查也成立了度假村,人均增收兩三萬元。

今年以來,內蒙古積極推動全區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水平融合、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民族文化強區”和“國內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設。越來越濃的文化氣息裡,大草原正變得越來越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01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