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用“孺子牛”的精神編織余生

——記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閆曉鳳 

2021年08月20日09: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閆曉鳳(中)和兩名被幫扶的學生。 記者 劉向平 攝

  在包頭市石拐區,有這樣一位老人,她退而不休,一心向黨﹔她老有所為,發揮余熱﹔她心系群眾,無私奉獻……她叫閆曉鳳。

  閆曉鳳是石拐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是一個有著31年黨齡的老黨員。對於前不久榮獲“內蒙古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一事,她平靜地說:“我只是做了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做的事。”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閆曉鳳的先進事跡,是優秀共產黨員典范的生動案例。

  2005年,閆曉鳳在公園鍛煉身體時,偶遇了一對母女,女孩攙扶著臉色蒼白的媽媽。看到母女倆憂郁的眼神,聽著她們一聲聲的嘆息,她不由得上前詢問。當聽到這位媽媽患有乳腺癌,母女二人正在為女兒480元的英語班補課費發愁時,心裡很不是滋味,當即拿出500元交到孩子手中,並鼓勵她克服眼前的困難,盡快提高英語成績,考上理想大學。女孩媽媽感動得熱淚盈眶,要求留下閆曉鳳的姓名和住址,表示日后一定上門感謝。“幫你們解決困難,是我的責任,因為我是一名共產黨員。”閆曉鳳說。

  后來閆曉鳳一直關注著這個孩子,又陸續為她交了960元補課費,並與石拐區總工會、石拐區婦聯等部門協調,幫助女孩最終順利考上了大學。

  多年來,閆曉鳳幫扶殘障兒童、殘障家庭大學生和貧困女童50余人次,還將兩年中節儉下的2萬余元工作經費全部捐到救助貧困學生的關愛基金中,幫助貧困學子解決燃眉之急。

  2008年,石拐區委領導一致推薦閆曉鳳擔任石拐區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她當時有些猶豫,認為自己已退休多年,難以擔當重任。當時分管關工委工作的領導說:“組織上認為你最合適。”於是,她堅定地接過了這項任務。

  當時的石拐區處於資源枯竭、經濟轉型時期,正在進行沉陷區和棚戶區雙向改造,條件好的家庭都已搬遷到市區居住。面對特殊區情,閆曉鳳對石拐區在校就讀學生進行摸底統計,發現大部分學生是農牧民、殘障人士、低保戶、單親家庭的子女,生活比較困難。她決定把關工委的工作重心放在捐資助學,為青少年辦實事、解難事上。

  她積極向石拐區委、區政府建議,設立青少年關愛基金,建立關愛幫扶青少年長效機制。石拐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並採納了她的建議,正式出台《石拐區設立青少年關愛基金的實施方案》。她帶著這個方案,不顧年老體弱,步行五六十裡山路,跑遍了全石拐區100多個企事業單位,進行募捐動員。雖然有些部門和企業不理解、不支持,但她不灰心,不氣餒,耐心說服,反復溝通。經過數月的登門拜訪和宣傳,人們被她這種服務青少年的奉獻精神所感動,紛紛參與到關愛基金的募捐活動中來。截至目前,已從最初募集的幾千元增長到現在的80余萬元,為關愛基金的良好運行奠定了扎實基礎。

  在閆曉鳳的倡導下,石拐區關工委連續13年牽頭開展“金秋助學”活動,連續7年開展“春暖朝陽”活動,各相關部門累計發放救助金185.6萬元,資助貧困學生1154人次。

  2020年,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閆曉鳳主動擔任石拐街道辦事處欣望社區10號樓36戶居民的樓棟長,她挨家挨戶敲門,及時將黨的聲音和防控常識傳遞給居民群眾,也為他們送去食品、口罩及酒精等生活用品。她率先印發疫情防控倡議書,努力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人人遵守。她常說“隻有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磨難不曾使她屈服,榮譽也不曾使她驕傲。重返崗位13年來,閆曉鳳先后擔任石拐區第十五屆、十六屆人大代表、石拐區法院人民陪審員、石拐區婦女聯合會的執委、殘疾人聯合會理事、計劃生育協會理事等9項職務。履職期間,她認真履行代表職責,積極參政議政,參與人民法院70余件案件陪審,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18件,協助人民法院、檢察院對3名盜竊和1名持刀捅人的未成年人進行說服教育,幫助他們悔過自新,重新做人。最終4名未成年人重返校園,其中2名考上了大學。同時她關心地區經濟發展,利用周末休息時間深入老區礦山遺存遺址進行考察研究,先后提出了《關於亟待保護、修繕石拐區紅色資源的議案》《關於開發石拐區紅色資源打造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16件議案和建議,其中14件議案和建議被採納。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閆曉鳳雖然年逾古稀,但她以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恪盡職守的工作作風,廢寢忘食的工作精神,心系組織、心系群眾,關心關愛青少年成長,時刻踐行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用“孺子牛”的精神編織余生。(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黃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