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內蒙古代表熱議

“咱老百姓的事,是總書記最深切的牽挂”

白建平 富麗娟

2020年05月23日10:1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在我們的對話交流過程中,總書記問得非常具體、詳細,總書記一直強調要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代表,感覺到特別溫暖。咱老百姓的事,是總書記最深切的牽挂。”回憶起22日下午與總書記的交流,來自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的鄂溫克族代表梅花依然沉浸在感動中。

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習近平的發言重點圍繞“人民”二字,在代表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國領袖“人民至上”的情懷與擔當讓草原兒女備受感動與鼓舞。

“總書記對我們少數民族非常了解、非常關心。我們要牢記黨的恩情,聽黨話、跟黨走。”

內蒙古代表團氣氛熱烈,討論活躍。作為少數民族代表,梅花的發言圍繞“做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問題展開。

“總書記問我,鄂溫克族有多少人口,都居住在什麼地方?還問了我們的民族語言使用情況。”最讓梅花感到意外的是,總書記問起鄂溫克族狩獵、飼養馴鹿的歷史,“他的問題非常具體、專業,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我們少數民族的了解和關心。”梅花激動地說。

“總書記重點問了我們民族脫貧攻堅的整體情況,他問我們民族種地的人口有多少、都脫貧了嗎?”梅花向總書記匯報,鄂溫克族自治旗在兩年前就實現了脫貧,人民生活富足安康:“我們基層的群眾就是想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這些總書記都替我們想到了,這是真正的與我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作為全國三個少數民族自治旗之一,鄂溫克族自治旗是一個以鄂溫克族為主體民族,達斡爾族、蒙古族、鄂倫春族等20多個民族共同生活的少數民族地區。2018年鄂溫克族自治旗摘掉貧困旗帽子,退出了貧困旗序列。

“內蒙古具有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各族人民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共同創造美好生活。”梅花感慨地說,北方少數民族有句諺語,坐在樹下乘涼,應該懷念種樹人:“我們要牢記黨的恩情,聽黨話、跟黨走。”

“我是一名民族教育工作者,回到家鄉后,我要把總書記對我們的關心關懷帶給家鄉的人民,在今后的教育中,我要給身邊人和我的學生做好榜樣,教孩子們熱愛祖國、熱愛黨,為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梅花表示。

“作為大國領導人,總書記心系百姓,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這讓我非常感動、非常溫暖。”

北京市保安服務總公司懷柔分公司管理部經理、內蒙古赤峰市敖漢旗農民工駐北京流動黨支部書記薛志國,就“發揮流動黨支部作用,搭建農民工致富平台”向總書記做了匯報。

“我是一名基層的農民工代表,也是一名流動黨支部的書記。能和總書記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我特別激動,還有點兒緊張。”薛志國告訴記者:“總書記問我說,你在北京市保安公司工作、老家是內蒙古的?總書記問得非常親切,我的緊張感一下子就沒有了。”

“總書記問我旗裡有多少人在北京打工,我回答說有5萬人左右。”薛志國介紹,對話交流中,總書記還詳細詢問了當地老百姓的種養殖業、產業發展,疫情防控期間的返崗復工率等情況。

“總書記對農民工工作很關心,對農民工問題很了解,作為一個大國領導人,心系百姓,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這讓我非常感動、非常溫暖。”薛志國說。

“不惜成本地去拯救我們患者的生命,保護我們中國人民的健康,這就是對人民至上最好的宣誓和宣讀。”

會議現場,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呼和巴特爾代表作了“提升動物疫病防控能力”的發言:“我的團隊在研究人獸共患病的課題,致力於用我們的智慧去解決問題,保護人民的身體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在這次疫病防控過程當中,我們的黨和國家始終把拯救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當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會不惜任何代價地去拯救人民的生命。”呼和巴特爾贊嘆道:“不惜成本地去拯救我們患者的生命,保護我們中國人民的健康,這就是對人民至上最好的宣誓和宣讀。”

“疫情防控充分體現了人民群眾的智慧,”呼和巴特爾說,“作為十四億分之一,我們要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做好一點一滴的工作,從而匯聚起強大的力量。正所謂人心齊、泰山移,隻要我們齊心協力,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