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總書記的人民情懷——代表委員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

2020年05月23日19:45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迎著勝利的曙光,承載人民的期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5月22日在北京隆重開幕。

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內蒙古代表團的代表,十三屆全國人代會期間已經兩次參加內蒙古團審議。22日下午,他再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為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鼓勁、支招。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內蒙古全國人大代表、住內蒙古全國政協委員中引起強烈反響。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是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持續關注的重點,今年也不例外。錫林郭勒大草原是距首都北京最近的草原,全國人大代表、錫林郭勒盟盟長霍照良向總書記匯報了全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力保護草原生態環境情況。“當我說到將全盟60%以上區域劃入生態保護紅線,不再在草原新上礦山開發項目時,總書記表示了肯定,說‘留在那,子孫后代可以用。’”霍照良激動地說,“我們一定肩負起這一重要歷史使命,守好這方碧綠、這片蔚藍、這份純淨,不負囑托,不辱使命,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毫不放鬆、毫不動搖,不開口子,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目前,內蒙古31個國家級貧困旗縣已全部脫貧“摘帽”,剩余1.6萬未脫貧人口主要分布在烏蘭察布市、赤峰市等7個盟市。全國人大代表、烏蘭察布市市長費東斌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這幾年當地脫貧攻堅的有關情況。 “總書記問得很細致,不時詢問一些具體的細節。他還特別問到這次疫情有沒有造成群眾返貧。讓我們對與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充滿了信心。”

去年,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全國人大代表、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敏中心校校長梅花向總書記敬獻了哈達。時隔一年,她又向總書記面對面匯報了“民族團結教育要從娃娃抓起”的建議,這讓她深深感受到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少數民族的關懷。“總書記問了我好多有關鄂溫克族的事情,我回去后一定要第一時間告訴家鄉的人民。”

一散會,全國人大代表、敖漢旗駐北京流動黨支部書記薛志國馬上打電話把自己向總書記匯報的事告訴大伙兒。“他們聽了都很興奮,說晚上一定要收看新聞聯播,感受總書記的關心。”薛志國激動地說,“總書記對流動黨支部帶領農民工就業、脫貧致富奔小康特別關心,問的問題都很具體,我作為一名流動黨支部的書記,一定要讓流動黨支部真正成為外出務工人員在異地他鄉的‘溫暖窩’,讓流動黨支部成為‘流動堡壘’,讓流動黨員成為‘流動紅旗’。”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呼和巴特爾向總書記匯報的是人獸共患病問題。“總書記對我匯報的動物疫病防控特別關注,我深深地感受到,他的心裡裝著的都是人民。”

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與代表們共商國是,同樣深深鼓舞著住內蒙古全國政協委員。他們認真收聽、收看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的新聞報道,深入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發展是為了人民,發展的成果應該由人民來共享,發展是為了增進人民福祉。”全國政協委員、自治區科技廳廳長孫俊青說,從努力改變“四多四少”狀況、做好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到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以及這一次突出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其核心要義和根本內涵是一致的,突出體現了總書記的為民情懷和執政理念。全國政協委員、興安盟副盟長張利文說,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三次重要講話一以貫之、一脈相承,體現了總書記對內蒙古發展的高度重視,對筑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寄予的殷切期望。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把生態環境保護挺在前面,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代表、委員們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堅決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戴宏 章奎 郭俊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