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陸路口岸如何嚴控境外疫情(為您服務)

2020年04月25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滿洲裡海關所屬海拉爾海關關員在額布都格口岸對進境貨運車輛進行登臨檢疫。
  張 棖、葉進凱攝 人民圖片

目前,中國陸路口岸境外疫情輸入的壓力還在增大,已有入境城市出現本土關聯病例。為加強邊境口岸地區的疫情防控能力,切實發揮好第一道防線作用,相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

嚴守境外疫情輸入關口

在4月20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表示,為應對陸路疫情輸入風險,國家移民管理局指導各地依托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聯防聯控機制,從五個方面加強防控力度。

一是相關部門密切跟蹤毗鄰國家疫情形勢發展,與毗鄰國家移民管理部門執法合作﹔

二是嚴格口岸入境人員管理,最大限度減少跨境人員流動﹔

三是加強警力布局,對便道、山口、渡口巡邏管控,嚴厲打擊非法出入境等行為﹔

四是加強邊境地區實有人口管理,做到境外返回的人員必見面、轄區居留的境外人員必見面﹔

五是嚴格邊境地區進入內地交通要道的管控,加大流動查緝,堵住要道兩側小的便道,防止繞關避卡。

邊境口岸的縣級醫療衛生機構是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防線。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認為,包括中緬、中越邊境在內的陸路邊境地區,防控能力還存在不足。當務之急是根據邊境口岸地區的實際情況,制定、完善有針對性的防控方案,真正做到“一市一策”。當地先要做好省內聯防聯控,統籌調配醫療衛生資源,加強口岸疫情防控人員和防疫物資的保障力度﹔針對邊境入境人員較多的地區以及防控基礎薄弱地區,國家會選派疾控專家和醫療團隊來幫助提高診斷和治療能力﹔國家還會根據地方需求,加大檢測試劑、醫療設備以及防護物資等的支持力度,做好應急准備,堅決做到疫情發現一起,扑滅一起。

口岸檢疫檢測能力是有效防控疫情輸入的重要保障。4月1日以來,海關部門對所有境外入境旅客實施100%核酸檢測。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表示,海關總署正在努力提升重點口岸的公共衛生核心能力,為重點口岸調配關鍵檢測設備和防護物資,包括核酸提取儀、熒光定量PCR檢測儀、血常規檢測分析儀、負壓隔離單元等,新增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9個,檢測技術人員也相應增加,疫情防控的軟硬件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現有入境人員的檢測需求。海關總署還從全國抽調技術專家組成12個指導組,赴重點口岸指導流行病學調查、樣本採集和檢測等,抽調200名技術骨干支援重點口岸,充實一線檢疫力量。各級地方政府和海關密切合作,派出8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支援21個直屬海關的防控工作,提升重點口岸衛生檢疫能力。

綏芬河口岸實行“6個100%”閉環管控措施

3月底以來,隨著俄羅斯飛往中國的航班大幅減少,不少人選擇經綏芬河、滿洲裡口岸回國。3月26日,綏芬河市出現了第一例核酸檢測陽性病例。黑龍江省委赴綏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組醫療救治組組長於凱江表示,入境人員在長途旅行中,長時間共處一個封閉環境,又經過幾次乘車、倒車,這期間需要進食、飲水,人員之間密切接觸,增加了感染機會。

面對境外輸入疫情,黑龍江省對所有入境人員實行閉環管理、分層救治,舉全省之力打響“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阻擊戰。根據最新政策,黑龍江對由省內口岸入境人員實行第一入境地即是隔離地的措施,並嚴格實行“6個100%”閉環管控措施,即對入境交通工具100%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100%實施體溫監測、100%驗核健康申明卡、100%實施核酸採樣檢測、100%開展流行病學調查、100%實施集中隔離。

目前,綏芬河口岸旅檢通道已關閉,貨檢正常。俄羅斯遠東蔬菜供應依賴綏芬河,蔬菜出口運輸由俄羅斯運輸公司來完成,使得一些俄羅斯貨車司機進入綏芬河市短暫停留,有的甚至要過夜。入境的外籍駕駛員也成為管控的重點對象。

經綏芬河口岸入境者須測量體溫、填寫健康申明卡、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陽性的,通過負壓轉運車轉運至定點醫院﹔檢測結果為陰性的,送到集中隔離點,全程不與外界接觸。綏芬河市人民醫院經過緊急改造,具備了300張床位收治能力,主要收治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確診病例由牡丹江市康安醫院和牡丹江市紅旗醫院收治。

4月5日晚,由34名醫務人員組成的牡丹江紅旗醫院第一批支援隊抵達綏芬河。4月12日,中國疾控中心專家組15人趕赴綏芬河市。專家組在短時間內搭建起一個具備日檢測標本1000份以上的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達到生物安全防護三級要求,簡稱“P3實驗室”,大幅提升了當地核酸檢測能力。

滿洲裡口岸“輸貨不輸疫”

塞外邊城滿洲裡,是歐亞陸路大通道上的重要樞紐和中蒙俄經濟走廊重要支點。4月初,輸入疫情發生后,內蒙古自治區和呼倫貝爾市指導組趕赴滿洲裡,要求構建“從國門到家門”的多層次、全方位的防控鏈條。4月17日,國家衛健委從武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附屬同濟醫院調配的醫療物資,由專機運抵滿洲裡西郊機場,這批物資包括體外肺膜氧合機(ECMO)、呼吸機等十幾種救治設備。多支馳援的醫療隊也已到位。滿洲裡市委、市政府負責人表示,嚴格實行閉環管理,做到入境人員和當地老百姓之間無接觸,確保輸入病例不影響居民正常生活。

作為中國最大陸路口岸,滿洲裡口岸往來的大型貨車川流不息。繁忙的貿易往來,如何保証“輸貨不輸疫”?滿洲裡市政府負責人表示,滿洲裡在專家指導下再造入境貨運司機防控流程。所有入境人員將在海關接受核酸檢測,有症狀人員由專門醫用車輛接送至定點醫院,需要留觀的收治入院,不需要留觀的送集中隔離場所。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后,疑似人員也一律收治入院,進行全面檢查。

此外,黑龍江省還對所有與入境人員有接觸的一線工作人員實行閉環管控,上下班由專業車輛接送,下班后住在定點賓館,確保工作、生活整個流程不與外界接觸。

(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報道)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4月25日第5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