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民生新事

2024年04月08日10: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事件】

“幸福楼道”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本报包头电  (记者翟钦奇)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万泉佳苑社区A区28号楼,楼梯干净敞亮,把手一尘不染,墙面光滑洁白。而就在几年前,同样的位置,乱堆乱放、飞线充电的现象随处可见。

谈起小区的变化,居民张明感触颇深:“‘幸福楼道’评选带动了小区整体环境的提升。如今小区邻里之间真的成了一家人,楼里大事小事,大家主动协商、共同解决,‘脏乱差’变成了‘美如画’。”

何为“幸福楼道”?万泉佳苑社区党委书记李晶晶说,“我们在广泛征集居民建议的基础上,依据居民意愿为‘幸福楼道’精准画像。再组织党员、人大代表、派出所、消防救援大队等人员组成评选小组,定期开会不断完善评选标准。”

万泉佳苑社区按季度开展评选工作,已有11个单元挂上“幸福楼道”光荣牌,向128户“幸福住户”发放了奖品。“幸福楼道”项目被评为2023年包头市思想文化工作优秀创新案例。

与此同时,社区从多年来关注社区建设发展的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群体中选举产生楼道长,并以单元为单位成立了楼道临时党支部,让居民分享参与楼道管理的心得,营造“家”的氛围,做到“榜样带动”,动员大家共同维护自己的家园,进一步提升邻里情感。

万泉佳苑社区的变化,是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完善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基层治理,既要有温度,也要有准度。近年来,稀土高新区全力搭建智慧党建平台,完成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智慧系统提档升级,2023年受理案件16446件,办结16423件,办结率达99%。”稀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组织工作办负责人张永强说。

(李宝乐参与采写) 

【短评】 

基层治理须真正沉下去

翟钦奇

“低头不见抬头见”,这是对邻里关系的生动写照。在一些地区,居民参与社区居民自治的热情不高、能力不足、渠道有限,影响了基层治理效果。

基层治理,绝不能“无为而治”,而要依靠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敢做善为。党的领导如何体现在基层治理的环节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如何发挥作用?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幸福楼道”建设工作为这两个问题提供了解题思路。

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划分治理单元,楼道、楼栋、楼层,这些最细小的公共区域,一头连着邻里关系和谐,一头连着基层长治久安,是基层治理绝对不能忽视的阵地。而要管好占住这些阵地,就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基层民主实践中,将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推动基层居民自治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深入社区可以发现,在一幢幢楼宇之间,在一盏盏灯火之下,蕴含着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居民们对于自己的切身利益和生活环境并非漠不关心,而是苦于没有落地的载体。要将居民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调动好,同时也要承接好、转化好。要完善诸如道德积分、民主议事、救济帮扶等各方面的制度,畅通基层民主渠道,将源源不断的创意、想法、诉求汇聚成为完善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4年04月08日 第 05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