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一季度内蒙古新设经营主体达10.64万户

2024年04月08日09:0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经营主体作为经济运行的一张“晴雨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地一域的营商环境、经济活力。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3月底,内蒙古经营主体达到278.27万户,同比增长7.78%。一季度,全区新设经营主体10.64万户,同比增长16.02%。其中新设企业2.36万户,个体工商户8.21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49户。

经营主体的“增”,源于经济发展的“活”,更来自营商环境的“变”和办事审批的“简”。近年来,内蒙古各级各部门多管齐下、多点突破、多措并举为万千经营主体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全区经营主体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据悉,一季度经营主体发展呈现出多个特点,主要表现为,由于新《公司法》关于注册资本的规定,提高了企业准入门槛,倒逼个体工商户增长速度更快。其次,经营主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一季度全区累计注销、吊销经营主体5.83万户,注销、吊销经营主体的平均寿命约为4.64年,优于疫情前同期水平。与此同时,行业发展趋势总体平稳。除“金融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外,其他行业实有经营主体量同比持续正增长,五成以上行业同比增速超10%。从新设情况看,“批发和零售业”增势明显,疫情以来新设同比增速首次突破25%。 (记者 李国萍)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