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边境线上“最可爱的人”

2024年04月08日08:5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人间最美三月天。可是,对祖国北疆的乌拉盖草原而言,仍是北风凛冽、天寒地冻。

这不,就在3月1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席卷乌拉盖管理区,气温骤降、路面结冰,白毛风导致能见度不足10米,很多车辆、群众被困野外。

当接到被困群众求助电话后,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乌拉盖边境管理大队马背警队迅速出动赶赴现场救援。

这支救援队伍中,有位民警叫额呢日勒,暴风雪中他和战友们与时间赛跑,铲雪、推车、再铲、再推,漫天雪雾中,鏖战两天两夜,200多名被困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次救援中,额呢日勒跪着铲雪的画面一经报道,赢得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但是复杂的舆论场还是会有不同的声音:“摆拍吧,为什么要跪着铲雪?”“作作秀就完啦,何必那么认真……”

可是,网友们不知道的是,在去年的一次执行任务中,额呢日勒腿部粉碎性骨折,虽然经过治疗腿保住了,但里面却留下了25颗钢钉。救援中,因为伤腿实在使不上劲儿,他索性跪在地上挥动铁锹。而这画面也被现场一位群众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救援结束,额呢日勒咬着牙一瘸一拐地回到警营。“悠着点啊!是不是旧伤复发?”面对战友们的关心,他却嘿嘿一笑说:“我是队里的老大哥,比你们有经验,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

就在救援当晚,很多大车司机们在马背警队警营里留宿。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也没有温暖的床铺,但是民警们为来自天南海北的各民族司机师傅们煮上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再把能够拿出来的所有被褥集中在一起打了地铺,有说有笑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

窗外白毛风肆虐,屋里却和煦如春。来自河北的王师傅难掩激动地说,不仅身上和胃里都暖和了,更是从心底里感受到了温暖,这真的是警民一家亲啊!

这支马背警队共有10名队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远离城市喧嚣的边境线上担负着巡边、查车、调解纠纷等琐碎而平凡的工作。只要群众有需求,马背警队绝对是随叫随到。

与马背警队紧邻着的东乌珠穆沁旗境内宝格达山上驻扎着一支移民管理警察队伍——宝格达山边境派出所。在一次巡逻中,地表上一块褐色的铁块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炮弹,危险!”更令人不安的是引信完全裸露,旁边还有牧民放羊!

经过排查,这片区域竟然埋藏了100多颗炮弹。这些二战时期遗留的炮弹外壳生锈腐蚀,性能极不稳定,专家组建议徒手挖掘并挪到安全区域引爆。

徒手挖掘很危险,运输过程更是险象环生,任何轻微的震动都可能引发爆炸。

“绝不能炸响,是党员跟我上!”面对危险,教导员王亮第一个站了出来。在他的带领下,民警们经过48小时不间断作业,在沼泽地里一步一步地将炮弹转移至指定地点……随着一声巨响,186枚炮弹成功销毁,一个潜藏在地下多年的巨大隐患成功消除。“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大气都不敢喘。”虽然已经过去有段时间,但提起这事,民警们仍记忆犹新。

宝格达山边境派出所是锡林郭勒盟最靠北、最艰苦、最偏远的单位,曾经没电、没信号、没上下水,人迹罕至。王亮说:“我们是人民警察,在我们辖区生活着各族牧民群众,如果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我们必须义无反顾、迎难而上。”

额呢日勒、王亮以及他们的战友们是边境线上挥洒青春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远离繁华,坚守在祖国边陲,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边境的铜墙铁壁。

在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近几年,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创新推出“北疆同心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品牌,推动边境党建与民族团结“双提升”,筑起了点固、线牢、面稳的北疆千里红色屏障,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制,推出“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000余件,切实用行动在祖国的北疆边境线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蒙古日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格日勒朝克图)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