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将采取九大行动积极适应气候变化

2024年04月04日07: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3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已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政策解读。

  据悉,《方案》提出了提升气候变化监测预警和风险管理能力,增强水资源、陆地生态系统、农牧业、城市与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适应气候变化韧性,强化基础设施与重大工程、敏感产业、健康等行业气候风险化解能力,构建适应气候变化区域格局等九大行动,共37项重点任务。

  在气候变化监测预警和风险管理方面,内蒙古将积极推动建立多圈层多要素气候变化观测监测体系,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能力,推动重点领域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

  在水资源、陆地生态系统、农牧业、城市与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内蒙古将采取系列行动提升各领域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在水资源领域,通过构建水资源及洪涝干旱灾害智能化监测体系、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等,建立安全、稳定、可持续的水资源保障体系;在陆地生态系统领域,着力加强典型生态系统保护、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整体提升生态系统灾害预警防御与治理能力;农牧业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直接的领域之一,内蒙古将推动优化农牧业气候资源利用格局,强化构建农牧业应变减灾工作体系,加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城市与人居环境领域,则是注重完善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加强城市洪涝防御能力建设与供水保障,整体提升城市气候风险应对能力。

  《方案》明确,内蒙古还将开展构建适应气候变化区域格局行动,通过构建适应气候变化国土空间、强化区域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提升呼包鄂乌城市群和黄河流域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推动构建覆盖整体、重点突出的适应气候变化区域格局。(记者 帅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