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家门口的“美味” 让老年人乐享幸福“食”光

2024年01月29日15:18 | 来源:新赛罕V
小字号

“餐厅里的饭菜荤素搭配均衡,看着就很有食欲!”“我们年龄大了,买菜、做饭确实吃力,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饭,真是太方便了!”香格里社区的老人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开心地聊着天。1月26日,赛罕区敕勒川路街道香格里社区为老餐厅正式营业了,家门口的“美味”让老年人乐享幸福“食”光。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民生福祉的“头等大事”。随着辖区内高龄老人逐年增多,能按时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成为越来越多老年居民的实际需求。“开业前期我们对辖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及就餐需求进行了实地调研,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充分发挥助餐服务政策指导作用,多样化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做到荤素搭配科学、价格区间合理,同时对老年人用餐区域、餐厅出入口、饮水处等位置进行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切实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为老餐厅负责人尹成义向记者介绍道。

香格里社区为老餐厅总营业面积约320平方米,设有1个就餐大厅和3个雅间,可供近100人同时就餐。开业当天辖区生活困难人员、环卫工人均免费就餐。为老餐厅的建立,有效解决了社区高龄化、独居化、空巢化人群吃饭难的问题,致力于为周边老年人、残疾人和低收入居民提供方便、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为老餐厅还推出了特色营养自助餐,让老年人真正吃得健康、“食”的放心。

当天,社区星义爱心慈善超市经过前期的筹备与升级,也以崭新的面貌和社区居民们见面了。星义爱心慈善超市以公益为宗旨,通过超市化的运作形式,为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家庭及其他生活困难居民提供临时救助。爱心超市营业面积近800平方米,设有生鲜区、食品百货区、爱心区、优惠区、平价区等,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可供居民按需选购。

在开业仪式现场,星义爱心超市为辖区内低收入人群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生活物资,同时为部分贫困人员赠送了米面粮油等爱心物资。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为老餐厅和慈善超市的建设,有效缓解了辖区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三餐热饭”难题,这也是赛罕区积极探索和创新居家养老新模式中的一环。下一步,赛罕区将进一步织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优化老年助餐网点设施布局,紧盯养老服务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扩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年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鲁艳芳、陈佳欣、渠楠)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