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 | 拖欠工资已到账!内蒙古解决群众“烦薪事”

人民网记者 张聿修
2024年01月25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每到年终岁尾,农民工工资拖欠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近日,有不少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工资被拖欠的问题,内蒙古各地各部门积极协调,帮助解决群众欠薪问题。

内蒙古多地及时办理 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网友留言,乌拉特前旗人民政府作出答复.

网友留言,乌拉特前旗人民政府作出答复。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求助,他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工作期间,被拖欠了41200元工资。

收到留言后,乌拉特前旗高度重视,立即责成乌拉特前旗人社局对该情况进行答复。经核实网友为某矿业公司用工,该公司拖欠该员工3月工资金额为41200元。经协调处理。该单位承诺将于 2023 年12月16日支付完毕。

“谢谢领导们,工资已全部发清。”12月16日,欠薪问题得到了解决,网友再次留言表达感谢。

网友留言,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作出答复。

网友留言,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作出答复。

“本人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干钢结构墙面维护工作,四月份的工资到现在还没有给,请领导协助解决此问题。”网友留言希望讨回自己的劳动报酬。

收到网友反映的问题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能源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核实了相关情况。因总包单位尚未完成工程结算,导致拖欠网友11200元工资未及时支付。经鄂托克前旗能源局协调,总包单位已于2023年12月7日将拖欠网友的工资全部结清。

网友留言,苏尼特左旗委办公室作出答复。

网友留言,苏尼特左旗委办公室作出答复。

另有网友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务工,反映自己和工友的工资没有得到及时支付。“本人于2023年10-11月带领8人在苏尼特左旗蒙能风电场工作,现已按劳动合同履行了工作职责,且完成验收。剩余工资99300元没有支付,请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并处理此事,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委办公室对该网友留言作出答复:经苏尼特左旗相关部门协调,拖欠网友的工程款已全部支付到位。

网友留言,乌海市海南区作出答复。

网友留言,乌海市海南区作出答复。

在乌海市海南区务工的网友及其工友的工资15000多元被拖欠。“本人和亲戚在乌海市海南区务工被拖欠工资,此前经乌海市海南区劳动监察协调处理,要求拖欠方九月发放八月工资,十月发放九月工资,当日处理完毕后6人即返回河南老家。八月工资已发放,但九月工资至今未发放,请领导予以帮助。”

乌海市海南区回复网友留言,海南区高度重视网友反映的问题,海南区人社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于11月15日向网友反映的雇佣公司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该公司尽快支付工人欠薪。目前,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已足额支付了拖欠网友及工友的工资。

内蒙古住建厅回应网友建议:将及时督办拖欠工资投诉事项

如何治理农民工欠薪“顽疾”?一名一线建设工人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希望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整治力度。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表示,“建筑工人年龄大多为40至50岁,多数人法律意识淡薄,让一些建筑公司钻了空子,导致欠薪问题发生,建议加大对建筑施工方的整治力度。”具体而言,网友提出在项目建设前期,设置农民工工资专项保障金;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定期监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严查欠薪问题,加强查处力度。

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针对网友建议作出答复,自治区住建厅将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大对房屋市政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对留言作出答复

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对留言作出答复

2022年12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七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领域农牧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工程建设领域施工总承包单位(包括直接承包建设单位发包工程的专业承包单位)在银行设立账户并按照工程施工合同额的一定比例存储,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牧民工被拖欠工资的专项资金。自治区住建厅将按照职责加强工资保证金存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同时,自治区住建厅已针对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要求所有进出场人员必须进行实名制考勤,未与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订立劳动合同或用工书面协议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的人员,不得进入项目现场施工。

此外,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到位,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明确提出工资清偿的主体。《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机关、事业单位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支付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款项由其上级机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自治区住建厅将及时督办住建部门拖欠工程款和房屋市政工程拖欠农牧民工工资举报投诉事项。

关注农民工“护薪”,如果您或您的身边人遭遇欠薪,或者对于根治农民工欠薪有好的意见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找领导说说。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