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告别“路边蹲活” 零工市场让就业更便捷

2023年04月23日10:0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再也不用‘路边蹲活’了,这里可以‘一站式’就业”“零工市场有劳动监察保护,工资和安全都有保障”……4月19日,在乌兰察布市零工市场,正在等活的工友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交谈着。

在零工市场内,就业服务区、政策宣传区、法律咨询区、便民服务台等场地和设施一应俱全,前来登记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指导他们填写《求职人员登记表》,并重点填写是否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是否有参加技能培训的意愿。

50岁的张强想找一份装潢工作,期望月薪6000元。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查找用工信息后,当场向他推荐了一家企业的技工岗位。张强激动地说:“从登记到去面试不到20分钟,可比托人找活省劲儿。”

零工市场为桥头工提供遮风挡雨的家,也为供需双方搭建了平台。在丰镇市零工市场刚刚找到工作的张祥说,他通过零工市场找到了活,月收入4000多元,很称心。

据悉,今年乌兰察布市11个旗县(市、区)将分别完成至少1个线下零工市场的建设,同时积极建设、推广和应用乌兰察布网约零工市场平台,在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建设“零工驿站”,线上线下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目前,乌兰察布线上零工市场已实名认证注册1100多人,累计提供1.5万余次劳动就业机会。丰镇市27个“零工驿站”在乌兰察布市率先启用,提供用工登记、岗位信息发布、就创业政策咨询、技能培训报名等服务,促进各类群体灵活就业。

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劳动技能不高,一直是灵活就业人员求职就业的难点。乌兰察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职业培训机构为依托,在零工市场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马上就业”服务,目前已培训3624人。同时把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零工人员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范围,加大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政策服务扶持力度,全面激发零工市场活力,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稳定就业。

乌兰察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云雪艳表示,零工市场为企业灵活用工建立“蓄水池”,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法律服务、培训机会。该局将拓展服务方式和工作模式,开展政策宣讲会、道德讲堂等活动,提升零工思想觉悟和文明素养,吸纳更多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市场,努力打造科学、规范、高效的灵活用工市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和谐。

据了解,2023年,内蒙古把“每个旗县(市、区)至少建设1处零工市场,促进灵活人员就业”列为“为民办的43件实事”之一。截至3月底,全区103个旗县(市、区)中,已有44个旗县(市、区)建成零工市场56处、31个旗县(市、区)在建39处、28个旗县(市、区)拟建设。

“我在零工市场微信群发了求职信息,马上就找到了工作,每天为雇主做一顿饭,月工资1500元。”兴安盟居民白桂琴的求职惊喜,得益于当地创新推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日前,线上线下一体化零工市场已累计收集和发布灵活就业信息2.4万条,达成零工就业意向5000余单。同时,兴安盟依托自治区四位一体云平台、兴安打工直通车,着力打造“互联网+零工”线上服务模式。

“兴安盟通过建立灵活用工需求信息库、灵活务工人员求职信息库、开辟线上‘灵活就业’服务专栏、研发手机移动零工服务软件等举措,全力满足市场多样化的用工需求和灵活人员个性化的务工需求。”兴安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晓东说。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零工市场,除了建设54个住宿房间,满足入驻市场务工人员的住宿需求外,还为求职和招聘人员提供一日三餐及住宿补贴。为市场内登记的务工人员免费购买200元人身意外商业保险,解除了雇佣双方的后顾之忧。此外,还为农牧民工提供免费理发、量血压、心电诊断等服务,发放劳保用品及清凉消暑品,开展文艺慰问演出和电影放映等活动。

为进一步加快零工市场建设、支持多渠道零活就业,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加强线下开展零工市场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强化零工市场基础建设、优化零工市场服务、规范零工市场发展三个方面提出了扩大零工服务多元化供给、强化创业培训服务、做好困难零工帮扶服务、积极培育零工市场品牌等10条具体举措,确保到年底每个旗县(市、区)将至少建成1处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保障到位、规范运行的零工市场,逐步形成集“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法律咨询”等功能于一体,满足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需求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翟瑛珺表示,零工市场作为提供灵活就业岗位信息的重要载体,对拓宽灵活就业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人社部门将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零工市场建设作为今年人社工作的重要任务,着力在强化工作指导、加强督促调度、培育典型上下功夫,确保年内每个旗县(市、区)至少建成1处零工市场,让群众就业更便捷。(记者 梅刚)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